蔡政府執政滿一周年,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今 (19) 日表示,民進黨政府想做點事,卻被於官僚包圍、諸侯綁架、戰略失焦而做不成事,在惡鬥與混亂中,白白浪費了這一年光陰、徒勞無功;並呼籲總統蔡英文要做梅克爾,不要做武則天。

親民黨團形容,民進黨就像1644年帶兵殺入北京滅了明朝的闖王,一心想建立王朝,卻止不住部將劫掠,內被功臣諸侯綁架,外有前朝遺老忙著引清兵入關,未來恐會任由自私與貪婪毀掉這個國家,甚至遺禍子孫。

李鴻鈞表示,新政府自去年上台以來,想同時處理很多事,就好比同時開了太多視窗,導致電腦當機,似乎忘了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更不可能征戰四方還能畢其功於一役。

他指出,最明顯的案例,就是去年強行通過「一例一休」法案。原想藉執政多數,彰顯重視勞工,卻跳過了充份討論、一意孤行,忽略了行業別的差異以及調整的空間,導致「一例一休」引起普遍民怨。

李鴻鈞說,不過民進黨政府卻未能順勢調整作法,只想猛力關掉錯誤訊息框,駝鳥般無視於排山倒海的民怨。如今8年8800億元的前瞻計畫,正重蹈一例一休的蠻幹覆轍,以為強行通過就是展現執政魄力,其後果將更為嚴重。

立委陳怡潔則強調,民進黨執政一年,各種民調顯示台灣都成了「不滿」族;大家只見滿江紅的施政民調讓蔡總統取消公開談話,一個貪汙定讞的前總統今天有公開談話,反而執政的蔡總統閉門不出,成了最大的諷刺。

同為女性從政人員,陳怡潔呼籲蔡總統施政要回到「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初衷,收回「聽到了就不用再大聲」的傲慢,她願意再請蔡總統加加油,希望蔡總統做媒體曾經讚稱的「梅克爾」,而非靈驗了「武則天」的籤詩。

陳怡潔說,在內政方面,希望民進黨能正視「一例一休」已經是最讓民眾不滿的政策,應痛定思痛盡速修法弭平民怨;而有綁樁嫌疑的8年8800億的假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則必須大幅修正周詳評估。

另外,陳怡潔表示,兩岸關係才是外交關係的答案,民進黨選前說的「維持現狀」是否已經破功?而以「三新」取代九二共識若行不通,執政黨有義務窮盡一切努力突破「半死不活」的兩岸關係,「執政黨有義務給台灣民眾一條正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