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當產處理委員會」日前認定國民黨在國民政府來台後接收「日產」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的國有房產土地屬於「不當取得財產」,最快月底委員會通過後祭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約新台幣8-10億元。今(19)日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痛批,二戰結束後,各地皆要求以「日產」作為賠償,賠償國民黨絕非單一個案。

邱大展指出,二戰結束後,各地皆要求以「日產」作為賠償,賠償國民黨絕非單一個案,例如河北省執行委員會、上海法學院、太炎文學院、私立中華工商專校等;然而黨產會的說法,卻不承認訓政時期政府的法令、行政決定;他強調「訓政時期」的法令大法官也從未做出無效裁示,是否有效牽涉「憲政」,他呼籲黨產會謹慎查察。

根據國民黨提供「國史館」資料,當時國民黨台灣省黨部還接收「日人公私電影戲院」以及「日產創辦黨營事業」;及由「三一聯誼社」撥用「沙塘園蔡培基地」作為設址等案;這些案件都以行政院1945年11月23日公布之《收復區敵偽產業處理辦法》處理。

邱大展強調,「訓政時期」的法律部份有些到今日都還在使用,政府確實將部分財產轉賬給國民黨,但「轉賬」在當時是通例,黨產會未就訓政時期法令與作為調查清楚,就匆促做出賠償請求非常粗暴。

邱大展痛批,聽證會期間,國史館還未對外開放,國民黨趕快去掛號排隊要各種戰後接收、轉帳、撥用的資料,黨產會卻可以在此期間提出調查報告。

張少騰律師則補充,依《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追徵」的條件必須是追徵前資產「已經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才可進行追徵;國民黨也在聽證會時表達黨產會必須調查第三人,但黨產會卻沒有調查第三人就進行追徵,在黨產會新版的調查報告仍對「第三人」隻字未提也沒有調查。

邱大展表示,國民黨在聽證會上提出的意見,黨產會皆未採納就重提調查報告,內容除「數字修正」外仍與原來相同。他痛批「聽證會根本玩假的!」也指控黨產會會議未開就做成決議,是黨產會的委員們為了替政治服務,就自甘墮落、淪為橡皮圖章。他期盼黨產會能將文件調查清楚而不是匆促草率、濫權做出行政處份。

律師張少騰也指控,沒收的計算基礎也明顯有誤,這些土地從日本移轉到中華民國名下時,應是取得當時的土地謄本,計算國民黨取得土地面積,黨產會卻使用現在的土地謄本;但土地經過70年有合併、分割等晴望,面積計算上一定會有不同。 

張少騰呼籲,政府應有公信力,向人民追徵任何一塊錢的程序,都應謹慎調查不該草率隨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