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明天就職滿一週年,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於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檢討蔡英文一年來的外交政策以及現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認為,我國際空間遭到嚴重限縮,曾經提出的「踏實外交」也未能促進臺灣與全球對話的機制,甚至連馬政府的外交成果都無法無持。幾位專家學者將矛頭指向蔡英文堅持不承認、不碰觸九二共識,在這樣的情況下,臺灣的國際空間只會越來越萎縮。

前立委林郁方針對臺灣外交現況作說明,越南近日與中國簽署一中原則協議,並且支持兩岸統一,柬埔寨也簽了類似的聲明;駐泰國代表目前也尚未派出代表;斐濟也裁撤了駐台北辦事處,奈及利亞則要求臺灣代表處遷離首都圈;甚至許多國際組織都不能加入,衛福部長陳時中還要帶人前往WHA會場外抗議。林郁方指出,外交部處理奈及利亞的事情,竟只靜悄悄的在網站上簡短說明,無聲無息地讓這件事情過去。「奈及利亞能在台北待多久?駐斐濟代表處能在當地待多久?」他認為,斐濟與奈及利亞將會是未來的新模式,藉此與臺灣切割。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評論蔡政府的「踏實外交」說是「既不踏實也不務實!」歐認為蔡英文誤判國際現實與兩岸形勢。臺灣因為民粹、操作意識形態,使國力下滑,兩岸實力差距越來越大,目前的國際現實就是美國不再是世界唯一強權,它必須要跟其他強權磋商妥協。蔡英文想聯合美日對抗中國,是個錯誤的政策,已把臺灣陷入嚴重的外交困境中。

「一年可以把臺灣外交搞成這樣滿不簡單的!」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直指,蔡英文選前對中國承諾的「維持現狀」,目前早已改變。江認為,外交是內政的延長,也是兩岸關係的延長,民進黨不僅沒有處理好內政問題,也搞不好兩岸問題,導致臺灣外交處境艱困。江啟臣以新南向政策為例,中國早已在當地等待民進黨,從柬埔寨、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正準備防堵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要把「新南向」當作開拓外交的手段也是困難重重,江最後說「蔡政府的外交政策不只是50分以下,可以說是死當!」

另外,江啟臣也指出,立法院昨日通過13個國家的副代表可以由政治派任,相當於次長及的位置。「若派出去的正大使都做不出什麼事情,多一個副大使能有何幫助?」江表示,民眾在外頭苦哈哈,荷包空空又低薪,民進黨說經濟很好,位置很多,而且又高薪,這樣的政治派任就是在踐踏專業學者與外交官,最後他再次呼籲,蔡政府別再安插效忠民進黨的人擔任這些重要的位置。

前駐海地大使楊承達及淡江大學國際研究院院長王高成都認為,蔡政府不該奢望美國、日本會積極的出手協助臺灣,應認清目前的國際情勢。民進黨高估了美日對臺灣的需求、低估了中國對於一中的堅持、也高估了中國會重視臺灣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