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倒數一天,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非常忙碌,吳敦義今(19)日上舉行「吳敦義與任內閣員有約」活動,12位前閣員現身力挺,馬英九也以特別嘉賓身分蒞臨。媒體問馬英九,如果進入第二輪選舉將表態支持誰時,馬英九回應,「不回答假設性問題」,活動進行約四十分鐘後直接進入15分鐘閉門會議。

吳敦義今(19)日在競選總部舉行「吳敦義與任內閣員有約」活動,邀請擔任行政院長期間任內的閣員前來會談,特別來賓前總統馬英九也現身蒞臨參加,包括前外交部長楊進添、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財政部長李述德、前新聞局長楊永明、前環保署長沈世宏等12名吳敦義任內閣員紛紛到場參加。

面對媒體提問如果進入二輪選舉,馬英九會進一步表態立場嗎?馬英九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接著又問說,未來如果國民黨重返執政,將會怎麼做時,主持人先請馬英九回答,馬英九表示,「我今天不是候選人!」,不予回應。

吳敦義認為可以由三個面向去檢視現階段爭議,他說,政府推動的改革需要更公平、理性、信守基本誠信才能去做,但蔡英文未依據此標準,再者,針對一例一休三方受害的爭議,吳敦義表示,「如果一個政府想要做一雙鞋子,要讓兩千三百萬人都同穿這雙鞋子,難度很高,製造業、服務業、醫療業,腳不一樣大。」最後他認為八千八百億舉債經費未經過審慎的評鑑與分析,且各縣市獲得的經費比例也不公平。

馬英九致詞時說,今天很高興參加老朋友聚會,吳敦義擔任閣揆兩年五個多月期間,雖然經融海嘯來襲,但其任內全年(99年)經濟成長超過6%,自己執政的八年期間,平均成長率是2.9%,高於全世界水準2.3%),此外,他還說,政府舉債空間以40%為上限,一兆一千億的舉債空間,這也是蔡英文之所以能夠花8800億推動前瞻建設的重要基礎。

馬英九還說,個人卸任後,從事最多的大概就是運動,將近一年時間如果用里程算的話,一共運動了2300多公里。並希望明天黨魁選舉,無論是哪位當選,根據黨章規定,落選人都要支持當選人,看這次能不能做得到,如做得到,國民黨團結就有望。

吳敦義與任內閣員會談會後,馬英九與吳敦義一一向各位前閣員握手致意,繼續開15分鐘閉門會議。

吳敦義今(19)日早上舉行「吳敦義與任內閣員有約」活動,會見12名閣員,特別嘉賓馬英九也現身蒞臨。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