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是否出席今(19)晚的感恩餐會,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時表示,陳水扁已向中監提出申請,今年多了上台簡短致詞;從醫療的角度來看,阿扁就是個病人,若出席感恩餐會對治療有幫助,就應尊重專業。

對於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批評居間協調的柯建銘,阻擋陳水扁北上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柯建銘說,這是誤會,張葉森已向他致歉,誤會已解釋清楚。

柯建銘指出,他是最後才去協調的,因為很多人黨籍立委非常擔憂扁家與法務部「快要火車對撞」,他也深感憂心,因此決定南下高雄看陳水扁,並做全盤了解。了解後發現申請方式不對。

他說,扁家每個月提出的醫療申請計畫中,只有一句話提到出席519感恩餐會,但這不算申請,必須重新申請,不能不申請就出席感恩餐會,「這已經挑戰法務部的底線」。

柯建銘表示,陳水扁到底想什麼?是否可以比照去年模式,讓陳水扁把要講的話,用錄影帶方式處理?但陳水扁悍然拒絕,拒絕的話就要申請。

昨天為了這個問題,柯建銘說,他與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醫師陳順勝、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連絡,告知一定要有正式的申請,陳致中聽從建議,正式向中監提出申請,另一份是陳順勝提出的醫療計畫表。

柯建銘說,這項活動與去年一樣都屬於職能治療的一部分,對病情有幫助,既然去年用這個理由,今年當然可以用這個理由,且對病情有幫助,申請書寫得很完整,當天來回,醫療計畫包括隨行醫師的應變措施、安全措施都很清楚。

他強調,申請內容與去年相同,只是增加陳水扁要簡短感謝的話;而阿扁保外就醫就是病人,他身心受到很大創傷 當然是病人,用醫療專業角度看待此事,比較有空間,但不申請就違法。

柯建銘說,陳水扁表示只是很簡短感謝而已,大家可以再斟酌,感恩餐會是職能治療的一部分,若從醫療看病人,上台去講感謝的話,若對病情有幫助的話,應該尊重醫療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