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了國王還要兼差開飛機?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日前接受當地媒體《電訊報》專訪時自爆,他每個月都在荷蘭皇家航空(KLM)擔任副機師,飛行2次,已經長達21年,但很少被旅客認出來。

這位年輕的國王2013年4月30日登基,接替母親畢翠克絲女王出任國家元首,成為荷蘭1890年以來,第1位男性君主。根據荷蘭皇室資料顯示,他分別在1985年及1987年,取得私人飛機與民航機機師執照,同時擁有軍機機師執照。威廉-亞歷山大國王表示,開飛機可以「紓壓」,飛行讓他得以紓解王室的工作壓力,因為要專注地對機上所有乘客的生命安全負責,就可以抽離原本王室的工作壓力。

50歲的威廉-亞歷山大國王表示自己在荷蘭皇家航空擔任副機師長達21年,每月駕駛2個航班,即使登基後仍沒放棄飛行工作,是為了「繼續保有飛行資格」。據了解,荷航短途航程大都經營歐洲航班,以商務客為主要顧客,往來英國、德國及挪威等國家各城市。荷蘭王室表示,由於荷蘭皇家航空將淘汰現有短途班機的福克70型飛機,改用波音737客機,因此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將接受駕駛波音737客機的訓練。

雖然擔任副機師20多年,但威廉-亞歷山大國王表示,自2001年美國911事件後,乘客都不准進入客機駕駛艙,他就沒有機會再在飛機上被認出來了。有外電指出,這次威廉-亞歷山大國王自爆擔任荷航副機師,是為了去年他出訪澳洲及紐西蘭時,拾荷航而搭乘阿聯酋航空,招致批評,因此要特別強調國王與皇家航空的緊密關係。

50歲的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前)2013年4月30日登基,成為荷蘭1890年以來,第1位男性君主。   圖:翻攝荷蘭王室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