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選舉明天(20日)登場,現任黨主席洪秀柱頻質疑另一位候選人吳敦義的兩岸政主張不符國民黨需求。吳敦義今天上午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他仍堅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直接稱「中華民國」。他強調,即便見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會把持這項大原則。

吳敦義是在接受《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訪問時, 作了上述表示。

吳敦義也提及,曾有一位台中一中的學長告訴他,兩岸統一才方便來往,為什麼「統」前面要加個「不」?他解釋,現階段「不能談統」,馬政府時期的兩岸政策維持8年兩岸和平,也會持續下去。

至於,黨主席選舉的選前之夜,前總統馬英九會現身站台,馬也同時出席郝龍斌的競選場合,是否馬英九沒有完全支持?吳敦義說,馬、郝都當過台北市長,大家都是朋友,只要邀請就會出席,他沒有想太多。

有關黃復興黨部影響很深,外傳黃復興不願支持吳,並指吳是第二個李登輝,將拋棄國民黨。吳敦義強烈否認,強調「有些人亂放話,怎麼會有人放這種毒呢?」

他說,他曾出船宣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領土,身兼國民黨秘書長期間操盤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李登輝所屬的台灣團結聯盟一席都沒選上,「我怎麼會是李登輝第二呢?」

另外,吳敦義陣營屢遭質疑是人頭黨員大本營,國民黨將控告吳,吳當選就能提出選舉無效。吳敦義強調,「沒有這種狀況。」他用自己的名義緊拉到桃園市議員楊朝偉的兒子入黨,傳言都是網軍互相亂打,沒有人頭黨員的疑問,國民黨歡迎新血加入,大家也都會找人入黨。

周玉蔻提到,這次國民黨主席選舉是有史以來最激烈、最民主化的選舉,若當選,對內是否展開政黨對話?例如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面。吳敦義說,他還不會假設誰當選黨主席,但開啟政黨對話,也要執政黨有同樣意願,「我有這種看法,但我不會呼籲。」

如何看蔡政府執政週年,吳敦義認為,蔡政府推出許多改革,但有頭無尾,一直開闢戰場,改革喊一喊就沒有了;他認為,蔡英文奪權、掌權很有能力,但治國毫無章法。

吳敦義與周玉蔲合影。   圖:蔻蔻早餐節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