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樁巴西石油(Petrobras)貪腐案已經拖下1位女總統、牽涉到前總統,現在,連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也捲進貪污醜聞!

巴西《環球報》(O Globo)報導,JBS老闆巴蒂斯塔(Joesley Batista)錄下泰梅爾批准他收買在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瀆案中,被定罪坐牢的眾議院前議長古尼亞(Eduardo Cunha)保持緘默的錄音後,消息一出,總統府陷入前所未有的危機。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巴西聯邦最高法院總法官法金(Edson Fachin)下令,開始對泰梅爾的刑事案件立案調查,泰梅爾將正式成為貪污案的嫌疑人,可能面臨彈劾。古尼亞去年10月因涉嫌腐敗和洗錢入獄,正在等待審判。據了解,巴西下議院反對黨Rede已經提出彈劾泰梅爾的官方申請。

不過,在封口費案爆發後,泰梅爾對全國發表簡短電視聲明時斷然表示:「我不會辭職。」他強調自己是清白的,願意放棄豁免權,願接受聯邦最高法院調查。

但無論如何,巴西政壇大地震已經嚴重影響投資人信心,《華爾街日報》指出,聖保羅證交所指數18日午盤大跌8%,稍早一度下跌10%;而匯市也出現投資人紛紛兌換美元。

巴西石油貪腐案已經偵辦3年多,目前為止,包括前任總統羅塞芙(Dilma Rousseff)黯然下台,更前任的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也遭到主要涉案建設公司Odebrecht前總裁馬塞羅(Marcelo Odebrecht)指控收賄,更有上百名涉案高官遭到調查。該案已拘捕198人,有23人仍在押、24人使用電子腳銬在家服刑,已經或正在追回的款項金額高達巴西幣101億元,而由法院下令凍結的資產也高達巴西幣3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