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執政明天屆滿周年,各家民調有個共同趨勢,那就是蔡的聲望與施政滿意度似乎未盪到谷底,還有可能持續往下探。熟悉綠營政治生態、長期從事民調的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游盈隆擔心,蔡政府已陷入「執政困境定型化」或「執政困境常態化」現象,要翻轉這種困境,不是不可能,而是要耗費非常大的力氣與決心。

去年11月,蔡英文的聲望出現死亡交叉,過去半年,她的滿意度最高只有41%,甚至一度只剩三成八,游盈隆說,這一個非常不妙的現象,綠營支持者不只鬆動,而且大量流失。他估算,蔡英文的支持群,10個人有4個人流失。

就在去年,蔡英文挾著689萬票當選,短短一年,蔡政府重大政策遭到在野黨強烈杯葛與社會質疑,包括年金改革、一例一休、同婚議題、前瞻基礎建設等,莫不掀起抗議浪潮,可以說,蔡英文第一年是在紛亂中度過。

執政團隊太弱、改革不得其法、施政不夠全面

很多人都在問,蔡英文怎麼了?蔡政府怎麼了?為什麼會如此?既是政治學者、也曾出仕擔任政務官(陸委會副主委、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又是民調專家,游盈隆檢視蔡政府執政提出三大面向缺失,第一,執政團隊太弱;第二,改革不得其法;第三,施政不夠全面。

他認為,「蔡英文堅持用自己人,且用人唯親,即便違反責任政治的政黨倫理,仍用自己想用的人」;還有責任政黨政治的倫理方面,既然多數黨獲得民意擁戴,理應重組內閣,現在民進黨已經完全執政,卻受限於她的用人風格,感受不到民進黨的完全執政。

游盈隆坦言,他觀察台灣政治30年經驗,沒看到有哪一位總統,不考慮政黨政治、也不在乎政治學的基本原理。他舉例,內閣團隊閣員民調很低,也沒有知名度,知名度最高的是交通部長賀陳旦2成1,顯示絕大多數人對內閣成員的不了解。包括財政部長、內政部長與教育部長知名度連百分之一都不到,這代表民眾對閣員的陌生,儘管高知名度不代表有聲望,但如果連知名度都沒有,更不用談聲望。

另一個層面,因為內閣首長沒有積極為政策辯護,民眾也不認識他們,經濟部長不懂經濟,內閣閣員沒有革命感情,也沒有相互信任感或核心價值,一盤散沙,執政團對太弱,是聲望和滿意度下滑的原因之一。

執政團隊表現不佳 不能全歸罪林全

他分析,團隊士氣低落,與領導者的領導脫不了關係,很多人批判林全,認為行政院長必須負起一定的責任,但是,台灣的憲政體制,最應該負責的蔡總統,不能把執政團隊表現不佳全部歸罪於林全。

第二個缺失,就是改革不得其法。蔡英文去年剛當選時,民眾都很期待,就職演說也提到許多改革,包括經濟政策、年金與司法改革、轉型正義,許多正面革新,一開始的確得到民眾喜愛。但是,重點在於蔡沒有說「如何改革」。以美國總統川普要提振經濟為例,川普提出的具體主張減稅,但是,蔡在改革過程中沒有說如何去做、也沒有方案。

其他改革不得其法的實際案例,還有年金改革、司法改革。舉例來說,改革的形式、會議討論與過程缺乏效率,有人說審議式民主很重要,成員如何推選、誰決定、有何代表性,他們的決定有何約束力?

最後,則是施政不夠全面。游盈隆指出,蔡英文上台後,聚焦於公共政策,例如,勞工政策、一例一休都是體恤勞工的改革,為什麼弄到最後資方、勞方與消費者都反對?而經濟改革則是社會完全無感,近來沸沸揚揚的前瞻政策,感覺是要擴大內需,卻違背林全財政內閣的初衷。蔡政府把所有心力放在重大公共政策,卻都沒有做好,不少重大政策站在民意的對立面。

還有,攸關國家認同、政治體制與民主深化等高層政治問題,蔡政府都不去碰,總統聲望高低與政府的作為與不作為有關。

每發生一次重大事件,蔡英文的民望就往下滑,游盈隆指出,去年12月開始,蔡英文的滿意度掉到38%,正是同志議題炒到最熱烈、一例一休拍板定案時。今年1月一例一休上路,掉到只剩31%,民調與重大事件確實有關連性。他說,過去半年以來,蔡英文已經陷入執政困境的常態化,除非從三大問題提出新作為,才有可能突破困境,例如,重組執政團隊、改革其法與施政積極作為。

馬英九上台不久,受到許多重大事件影響,例如,金融海嘯和毒奶粉、美牛事件, 馬就任一周年的滿意度是4成1,現在蔡英文只剩3成8,比馬英九當年的情況還慘。

基本盤嚴重鬆動 10人流失4個人

游盈隆認為,執政黨施政不佳已經影響到綠色基本盤,不僅鬆動了,而且鬆動得很嚴重,過去一年,泛綠支持者曾達到49.3%(近5成),後來跑掉40%政黨認同者,而這些政黨認同者佔總人口的20%,大約396萬人。也就是蔡曾獲得的支持群,相當於10個人裡面有4個人流失。

談到2018大選,游盈隆坦言,「不可能在中央執政與大環境全面敗壞的情況下,民進黨2018選舉還會好。」民進黨要做的是,如何進行損害控管、減少席次流失,包括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選舉。如果,國民黨能振作一點,在台北市推出強有力的候選人,新北市由現任副市長侯友宜出征,若國民黨一舉攻下台北市長與新北市長,就是大贏,也會帶動國民黨整體氣勢,如果是這種局面,就是民進黨的大敗。因此,2018的最大變數是台北市與新北市。然而,因為人選未定,大環境也在變動,2018仍是未定之天,目前很難預測選情。

游盈隆教授是台灣知名的民調專家,熟悉綠營政治。   圖:鄒麗泳/攝

台灣民意基金會長期進行民調並觀察蔡英文總統聲望,此為蔡英文一年的民望趨勢圖。   圖: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