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即將就職滿週年,對於施政滿意度下滑,她首次公開回應,這是因為民眾期盼政府動作能夠更快,能夠再努力一些。

蔡英文今(18)日晚間出席「2017歐洲商會歐洲日晚宴」。她以英文致詞表示,幾星期前,為了紀念《羅馬條約》簽署60周年所簽署的《羅馬宣言》,在宣言開頭的一句話,「一個和平、自由、民主、人權與法治的共同體」,也就是一個價值觀的共同體。果不從地理而是從價值的角度來談共同體,那麼,台灣和歐洲是一體的。和平、自由及民主等價值對台灣和歐洲同等重要,也是雙方良好夥伴關係的基礎。

蔡英文說,最近看到歐盟會員國、歐洲議會及其他組織與其他國家,將這些價值化為行動,支持台灣2300萬人民應該擁有參與國際健康決策的基本人權,感謝這些支持,並盼各位持續支持我們對國際社會有意義的參與及貢獻。

蔡英文也說,強化台灣與歐盟關係對相關各方都有很大的助益,若能簽訂雙邊投資協定,將可成為雙方關係重要的里程碑,有利台灣及歐洲雙方的投資人、企業和消費者,希望籌備工作能夠盡速完成,以便開始著手公開、實際的協商,這將確實促進雙方經貿關係的制度化與強化。

蔡英文向商界人士表示,台灣將全心全力與歐洲及歐洲商界合作,共同實現這樣的經濟願景,請各位繼續提供高見,台灣的大門為你們而開。「感謝各位今晚的與會,正如剛剛何可申理事長所提到的,今年的出席人數比去年還多,似乎證明我受歡迎的程度。」

此外,蔡英文也說,台灣各項經濟數據都在成長進步,當然有一些例外,其中之一是民調滿意度,大家可能會感到好奇,為什麼台灣經濟數據進步,而的滿意度卻下滑?這是因為民眾期盼政府動作能夠更快,能夠再努力一些。而這也是政府打算要做的,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