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條例」雖然已送朝野協商,不過,藍綠對峙局勢恐未停息。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今 (18) 日表示,國民黨決定繼續杯葛明天的院會,民進黨若不釋出善意就會一直杯葛;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呼籲國民黨,停止厘頭的抗爭,回歸議事程序。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黨團大會,研議明天院會的策略,由於不少藍委提案都被退回程序委員會,因此黨團明天發出甲級動員,並決議若是明天藍委提案再被退回,就會按原定計畫從報告事項開始杯葛院會,直到民進黨釋出善意。

廖國棟受訪時表示,針對明天的立法院院會,國民黨團決定繼續以文攻方式,從報告事項開始提案反對,持續對院會進行杯葛。他說,杯葛程度要看民進黨檢討的態度而定。若民進黨願意檢討改變,國民黨也願意繼續溝通,否則國民黨就會一直杯葛。

廖國棟指出,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一直來電,希望國民黨團能共同面對院會停擺的狀況。不過從一例一休開始到年金改革、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都用多數暴力強行過關,讓黨團成員十分氣憤。

他說,國民黨作為一個反對黨,面對民進黨的多數暴力,在立法院除了舉手外,好像也無其他方式能強烈表達民眾的立場,所以只能持續用杯葛的方式來促使民進黨檢討。

不過,民進黨團明天僅發出乙級動員;李俊俋呼籲國民黨停止非理性的抗爭,「回歸議事程序才是正途」;他說,國民黨一個多月來以近乎「義和團」的方式,杯葛前瞻特別條例,不但造成議事衝突,更讓所有議事全都停擺。

李俊俋表示,國民黨連處罰阻擋救護車的法案都不願付委,甚至提出跟行政院一模一樣的前瞻條例版本,然後又拒絕審查。國民黨不應將自己內部問題外部化,希望國民黨能停止阻礙國家發展的無厘頭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