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是蚊蟲大量孳生的季節,台中市環保局委託合格專業病媒防治業者,要對全市28區617里全面預防性噴藥消毒,第一梯次已經展開,目前最新噴藥時間已公布於台中市環保局的網站上。

環保局表示,除了網站上的資訊,並請里長協助發放噴藥通知單,加派廣播車宣導。在噴藥期間請民眾不要開啟門窗,而且要把放置戶外的食物或衣物妥善收好,避免孩童或寵物外出。若不慎接觸到消毒藥劑,立即使用清水沖洗即可。如有發生過敏等身體不適情形請儘速就醫。

環保局強調,市府所用的消毒藥劑皆經環保署核可,依最佳藥效稀釋倍數使用,並採取空間噴灑方式,當蚊蟲接觸到藥劑即會死亡;但因噴藥具有一定限制,無法將存活於水中蚊子幼蟲孑孓殺滅,且藥效僅維持1~2周,呼籲民眾仍應定期「巡、倒、清、刷」易積水容器,例如花盆(瓶)、水缸、廢棄瓶罐、廢輪胎及帆布等,以杜絕孳生源。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市府長期以來秉持「孳生源清除為主,噴藥為輔」的防疫概念,為了解地方鄰里需求,讓消毒工作更完善,今年於實施噴藥前已規劃辦理5場次分區噴藥工作說明會,與區公所、里長及清潔隊人員說明辦理方式及意見交流,藉由各單位分工合作,落實防疫工作。

台中市環保局防止病媒蚊孳生,已展開噴藥工作。   圖:台中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