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5月22日至3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外交部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今年確定不會收到邀請。下午5點半衛生福利部召開記者會表示,「世衛行動團」將搭乘20日凌晨00點35分班機,展開六天五夜日內瓦行程;陳時中部長表示,雙邊會談主要以邦交國為最重要目標,但針對「美方」部分也相當有把握。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參與WHA可能性已經非常低,但外交部與駐日內瓦代表處仍在持續努力中,後(20)天清晨就會出發,行動名稱定調為「世衛行動團」,與宣達團、青年團與醫界聯盟將前往日內瓦展開七天六夜行程,除了他以外,還會有兩位顧問與四司、一處長同行。他強調,必須表達悲傷、不滿、遺憾的心情,但也將於日內瓦分享相關寶貴經驗,希望跟相關國家學習經驗與體系,也必須對WHO表達台灣參與的重要性。

根據衛福部公布之「行程表」,部長於20日中午到達日內瓦後,將首先與國內媒體晤敘,然後於21日起展開五天共12場雙邊會談,也會於22日上午舉行國際記者會,筆友向宣達團致意與青年團會晤的行程。陳時中表示,雙邊會談主要以邦交國是最重要目標,但針對「美方」部分也相當有把握;也不排除對WHA遞交「書面抗議書」。

陳時中表示,台灣全民健保足供WHO參考,也有高水準、可負擔的醫療水平與防疫經驗;他回顧,從15年前SARS時社會恐慌不安,當時跟國際組織沒有直接聯繫管道,有如「孤島」,但在政府機關配合防疫下勉強度過難關;當時體認到「參與國際組織」對「建立防疫體系」非常有幫助;在SARS後期,WHO也邀請我們參與各類技術會議,學習到技術與經驗,修法與體系金敬都有幫助。

陳時中也說,到後來H1N1流行期間,從WHO很快拿到病毒株並製造疫苗,接種率達到25%,疫情沒有擴大;到H5N1也用這樣的方式與國際分享疫苗,到現在H7N9成功阻絕;他希望與東南亞國家分享快速檢驗與試劑,從需要、合作到幫助與分享,讓台灣防疫、檢疫能力都能和世界分享。

今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5月22日至3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2009年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然而,今(2017)年則遲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也於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今年不會收到邀請。

衛福部長陳時中預計搭乘20日凌晨00點35分班機,展開六天五夜的「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行程。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