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社團台灣北社等團體18日下午召開「黨國司魔掌,台灣之子醫療人權何在?」北社社長張葉森記者會大爆料,昨天半夜才知道,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連夜趕到高雄,勸阿扁總統不要出席19日的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對於法務部長邱太三,他們批評凌虐阿扁的司法人權,所有本土社團一起要求「邱太三下台」。

針對出席519募款餐會,張葉森表示,陳水扁醫療團隊4月份曾向台中監獄有提出凱達格蘭職能治療申請。但昨天半夜才知道這個消息,

張葉森生氣說,昨晚陳昭姿通知他,扁北上的事情已經有變化,扁之前滿懷希望出席。但柯建銘總召連夜趕到高雄,勸陳水扁不要出席,令他們非常的意外。根據金恆偉、陳昭姿轉述,他的心情變得非常不好。

金恆煒隨後受訪表示,他與陳昭姿昨晚有跟陳水扁聯絡。柯建銘勸阿扁519當晚用視訊方式向支持者致意。但扁認為去年都已經北上參加餐會,哪有還倒退的。因此,直到昨晚為止,扁要北上的態度非常堅決。

針對去年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在新娘房接見支持者,張葉森也轉述扁生氣地說,「哪有人這樣做新娘做了一年多,都不能光明正大見賓客」。

張葉森說,阿扁認為這次北上,他也會遵守不接受媒體訪問、不談政治等要求,沒想到今天還是落到這個情形。阿扁是重度憂鬱症患者,他曾說過,如果自己還不忍受下去,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尤其是當他想到鄭南榕時,心情更是不佳。

張葉森表示,他們知道阿扁總統今天這樣子就是受到黨國司法迫害,以「實質影響力」將他關到監獄。他說,當大家希望WHO能照顧全國的醫療人權,為什麼阿扁總統的醫療人權卻沒有獲得照顧。醫療小組照顧他,當他健康有進步時,沒有想到法務部在他的醫療人權捅一刀,這讓人非常不能忍受的。

台灣客社副社長徐國昌也說表示,今天要去凱達格蘭基金會是4月份他的醫療團對提出建議的,認為這是非常適當的治療。難道這需要中監同意嗎?他希望阿扁繼續參加,但不要發生憾事,也希望法務部長邱太三部長不要玩法了,趕快做出一個適當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