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國民黨主席選舉將在後天 (20) 日投票,新北市是兵家重鎮,吳敦義洪秀柱19日晚間都選在新北市造勢,曾任黨主席及黨秘書長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副市長李四川,以及副市長侯友宜雖是「地主」,也都收到吳、洪陣營邀請,連在北市中正紀念堂辦選前之夜的郝龍斌陣營,也跨河邀朱、李、侯與會,但3人決定在黨主席選舉保持中立,都不出席哪個陣營的造勢活動。                  

國民黨在新北市的黨員約4萬票、黃復興黨員約9千票,6位黨主席候選人當中,以吳敦義、洪秀柱及郝龍斌在新北較占優勢,詹啟賢、潘維剛以及中和出身的韓國瑜雖各有人脈,仍須急起直追。  

吳敦義由新北市議會議長蔣根煌為新北市競選總部主委,發動組織戰,在前市議會秘書長林新欽、市黨部主委江政彥、前副縣長蔡家福、前民政局長李乾龍協助下,除了前縣長周錫瑋、前議長陳幸進及立委羅明財、前立委李慶華、張慶忠等,都力挺吳敦義之外,幾乎囊括藍營現任及卸任市議員,以及台北縣時期的縣議員、鄉鎮市長及代表會等藍營人脈,在各區成立吳敦義後援會。

吳營還結合板橋劉家、樹林朱家等各區地方政治家族參選黨代表,全力引進黨員及固票拉票。即使是洪秀柱大本營的雙和區,立委林德福至今未曾出現在6位候選人的公開活動,吳營仍策動前市議員金介壽等地方人士成立雙和區吳敦義後援會,喊出「小我挺柱.大我挺吳」,表示疼惜在地女兒(洪秀柱),但票要投吳敦義才能成就大我。                                                                  

握有黨機器的洪秀柱,則有新北市關懷榮民榮眷協會、新北市擎天協會及黃國定黨部 (黃復興)幹部力挺,結合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王應文、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發言人吳斯懷、新北市青工會長陳茂嘉等18位黃復興黨代表參選人,搶攻新北選票。在現任民代方面,新北市議員曾煥嘉是洪秀柱乾兒子,是最挺洪的現任議員,另有同為市議員的張慶忠之妻陳錦錠,在日前一場柱營造勢活動曾現身,但未上台致詞,也未等柱姐到場即先離開。

郝龍斌則有前立委吳育昇、前黃國定黨部執行長李家順等人力挺,還有原為挺柱大將的市議員陳儀君,日前也請辭國民黨組發會婦女部主任一職,全力挺郝。                                                            

洪、郝在新北爭黃復興選票,格外激烈。本月3日洪秀柱到新店拜會許歷農,並合照發布訊息;郝營立即請許歷農參加6日在新店的造勢活動,喊出「唯一支持郝龍斌」。而出身中和眷村的韓國瑜,除了曾任中和市副市長及與前市長邱垂益家族的老關係,在金門旅新北同鄉會部分,也與洪秀柱各有支持者。                                  

為爭取新北選票,6位候選人都先後與市長朱立倫、副市長李四川及侯友宜接觸,甚至到市府拜會,還曾出現挺吳的中常委姚江臨、挺郝的市議員陳儀君,連袂到拜訪侯、李,爭取支持。有某陣營日前曾放消息給媒體,宣稱已獲新北市高層支持,遭市府高層打臉否認。        

由於新北是兵家重鎮,吳陣營已決定19日晚間,在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辦「義起團結拚過半」晚會,吳敦義全國之友會已強力動員,要超過萬人造勢,拚一輪過半,前總統馬英九已應允到場。洪秀柱則在新北市的板樹體育場,舉辦「不走回頭路,改革要挺柱」千人造勢晚會。韓國瑜19日也要到林口的竹林山觀音封拜拜,隔天開票後還要上電視談話性節目評論選舉結果。                              

至於郝龍斌則選在大本營台北市造勢,當晚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國民黨新未來,重返美好」音樂會,預估動員逾五千人,馬英也應允將到場鼓勵。詹啟賢則在台北市競選辦公室和志工、輔選幹部及支持者舉行溫馨感性的小型晚會,不辦大型造勢。潘維剛陣營也舉辦溫馨音樂會。

郝龍斌強攻新北黨員票及黃復興選票,日前在新店舉辦造勢活動。   圖 : 郝龍斌競選辦公室/ 提供

洪秀柱結合吳斯懷等18位黃復興系統黨代表參選人,力拚新北選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