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8日下午表示,總統蔡英文今日決定由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由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嚴德發出任。

黃重諺表示,吳釗燮長期參與兩岸外交事務的決策。這段時間以來,帶領國安團隊順利完成政權交接相關事務,有效因應台灣所面臨區域國際局勢變化帶來的各項挑戰。總統高度肯定吳釗燮專業與沈穩的表現。

黃重諺表示,除了國安外交專業之外,長期以來,吳釗燮一直都是總統倚重的專業幕僚長,從在野到執政,總統與吳釗燮也有充分的合作經驗。總統期待未來繼續借重吳釗燮的經驗,協助總統推動兩岸外交相關工作。另一方面,也期待與吳釗燮能發揮內外協調、調和鼎鼐的功能,扮演總統決策的左右手。

黃重諺表示,嚴德發上將軍事歷練完整,軍旅生涯任內,健全國軍緊急應變機制,並有效提升人民對國軍的評價。擔任國安會首席諮委任內,對軍務革新、軍事戰略規劃等皆提供重要且關鍵的意見。

黃重諺表示,未來嚴德發出任國安會秘書長後,將借重嚴德發的專業,協助規劃未來的國防軍事與國土安全戰略,提升和整合情報作業和反滲透的能量,並積極強化台灣在全球反恐的參與和作為。面對日益複雜多變的複合型國安議題,期待未來國安會能進一步發揮指揮、協調的重責大任。

 

吳釗燮相關學經歷:

●學歷: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

●經歷:國安會秘書長、民進黨秘書長兼民進黨駐美代表、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陸委會主委、總統府副秘書長、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副主任、研究員

嚴德發 相關學經歷:

●學歷:三軍大學戰爭學院78年班、三軍大學陸軍學院75年班、陸軍官校64年班(裝甲兵科)

●經歷:國安會首席諮委、參謀總長、陸軍司令、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陸軍八軍團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