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興起「翻轉教育」熱潮,許多老師自發性組成學習團體,幫助彼此成長。而教育部瞄準這股風潮,推動兩項計畫。第一,「在職資深教師續航計畫」,鼓勵資深教師揪團提出「自主專業成長計劃」,若審核通過,每年將補助2.5萬元;第二則是「教師推動導入方案」,讓資深教師帶領初任教師,幫助他們在職場上更順利。

全球近來掀起「翻轉教學」熱潮,許多老師自發性組成學習團體,透過共同備課的方式,幫助彼此學習成長。而教育部搭上這股風潮,試辦「在職資深教師續航計畫」和「教師推動導入方案」等兩大計畫,盼能藉此提升教學的專業與品質。

針對「在職資深教師續航計畫」,教育部長政務次長蔡清華指出,鼓勵全國中、小學在職資深教師(正式教職滿15年以上或年齡達45歲以上者),4至12人組成與12年國教課程相關的學習社群,並提出專業自主成長計畫。如經教育部審核通過,一個社群一年會補助2.5萬元,試辦期間預計補助60個社群。

另外,蔡清華也說,過去老師最擔心申請到補助後,要花很多時間做書面報告。因此,未來會大幅度簡化,例如:以專業成長博覽會取代,讓老師把精力留在自我學習成長,並規劃以「專業成長博覽會」取代紙本成果報告,減輕教師的負擔。

至於「教師推動導入方案」,則是安排資深教師提供諮詢輔導,幫助初任教師在最短的時間內勝任教職。教育部師資藝教司長張明文表示,3年以下的教師,是最需要幫助和支持的階段,因此,希望藉由資深教師帶領新任教師的方式,幫助初任教師更適應職場環境。而教育部一個學期也會提供4,000元的津貼給資深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