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日前成功試射新型中長程彈道飛彈(火星12型)後,新就任的韓國新總統文在寅,馬不停蹄地啟動各項外交計畫。日前親派特使洪錫炫到美國川普(Donald Trump)見面,今(18)日更派前國務總理李海瓚帶著他的親筆函,赴中國習近平見面。李海瓚表示,他期待此行能推動中韓關係回暖。

朝鮮近日頻試射飛彈,導致朝鮮半島局勢緊張,讓甫上任的韓國新總統文在寅,近日頻頻展開各項外交計畫。日前,文在寅派遣韓國《中央日報》前社長、電視台JTBC會長洪錫炫,帶著其親筆函,遠赴美國與川普見面,盼美韓雙方能共同攜手解決朝鮮核武問題。

事後,洪錫炫指出,川普表示,雖然目前對朝鮮採用施壓與制裁,但只要條件具備,美國願意與平壤接觸(engagement),開創和平。這也是川普上任後,首度對朝鮮核武問題,使用「和平」一詞,但川普也強調,不會為了與朝鮮對話而對話。

除了派遣特使前往美國外,文在寅18日也讓前國務總理李海瓚帶著他的親筆函,赴中國與習近平見面。而李海瓚2000年時就曾以特使身分訪中,與中國政府高層有不少交情,被視為韓國政壇上典型的「親中派」人物。

根據《韓聯社》報導,此次出訪中國,李海瓚表示,近日中韓關係較為僵硬,此行會致力於推動兩國經濟、文化、旅遊等領域的交流,推動中韓關係回暖。至於「薩德」入韓問題,也將會充分轉達韓方立場給中國了解。

另外,李海瓚也說,8月24日將迎來中韓建交25周年,希望兩國首腦可藉此機會再次進行會晤,因而此行會向中國提出此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