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沒想到炒掉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James Comey),卻讓他面臨彈劾,更造成美國股市大地震。現在美國司法部更任命特別檢察官展開獨立調查,不過川普似乎仍然死鴨子嘴硬,沒有低頭的意思。

中央社報導,美國股市因為投資人對川普的經濟計畫的憂慮升高,加上連日來的政治危機加深,道瓊工業指數暴跌372.82點或1.78%,收在2萬606.93點,創川普當選總統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而以科技類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也重跌158.636點或2.57%,收在6011.234點。至於標準普爾500指數,也跌了43.64點或1.82%,以2357.03點作收。路透社指出,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道瓊工業指數,雙雙創下9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外電報導,美國國會議員對川普開除柯米的動機感到懷疑,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司法委員會以及眾議院監督小組,已要求柯米作證。此外,美司法部也已任命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特別檢察官,專責調查「俄羅斯試圖影響2016年總統選舉結果相關事件」。

路透社訪問共和黨眾議員Justin Amash關於彈劾傳聞時,他不諱言地表示,如果對川普的指控是真的,干涉聯邦調查的確可能構成妨礙司法,並可能引來對川普的彈劾,「不過在美國,人人都將獲得公平的審判,包括總統或其他任何人」。

報導提到,如果有更多共和黨人開始討論彈劾總統,將具有重大意義,因為共和黨在國會兩院擁有多數席位,這是不是意味川普的總統寶座不保?有待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