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日本交流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台灣關係協會」,今(17) 日舉行更名揭牌儀式,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強烈不滿日台「合謀」更名,企圖提升日台實質關係。

台灣與日本在1972年斷交後,日本設立「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作為對台窗口,台灣則設立「亞東關係協會」,處理雙邊貿易、文化交流與技術合作等實務關係。「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今年1月更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灣也將「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台灣關係協會」,被視為日台斷交後的重大突破。

不過,中國外交部今日舉辦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保持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她說,日本台灣合謀將台灣對日交流窗口「亞東關係協會」更名為「台灣關係協會」,企圖提升日台實質關係,中國對此表達強烈不滿。

華春瑩強調,日本應實行中日聯合聲明所確定的原則,堅持「一個中國」,並採取實際行動,不向台灣當局和國際社會發出錯誤的信號,不要給中日關係製造新的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