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職周年、原民斷頭、關懷原鄉、還我照顧」!新政府去年曾向原住民道歉,並承諾要照顧其權益。原住民立委高金素梅高潞以用今(17)日召開記者會,指蔡總統去年向原住民道歉言猶在耳,但今年就職周年,卻讓原民長照面臨斷炊窘境。

蔡英文去年8月1日原住民日,曾公開向全台原住民道歉,強調原住民長照是她任內一項重要施政目標;不過原住民團體今天卻痛批蔡總統就職周年「說到做不到」。

高金素梅表示,由於土地使用政策及建物管制規定等限制,無法依原住民的需求成立長照機構,其資源也未針對原民地區做特殊輸送,服務根本不到位;而衛福部與原民會更像兩條平行線,原民的長照計畫幾乎斷炊。

高潞以用則說,政府提出的文化健康站,根本不能與長照2.0計畫中的C級柑仔店結合,原民會跟衛福部更無交集,從3月20日至今未開過一次會。她強調,原民的長照需要穩定財源,違建問題也要解決才能檢討如何讓閒置空間轉為長照站。

宜蘭原民永續發展協會居家關懷員韓雅珍,今天則帶著的因跌倒行動不良的姑媽出席記者會。她含淚的表示,為了照顧姑媽,犧牲了自己的工作與金錢,辭職回山上照顧姑媽;對於原住民而言,一年21天的喘息照顧真的太少,部落真的很需要日托24小時照顧,希望蔡總統能聽到並回應原住民的訴求。

他們提出六大訴求,包括解除原鄉長照機構設立限制;要求行政院成立具有原住民族觀點的長照咨詢委員會納入部落共同管理機制;原鄉長照要獨立劃分;長照資訊公開透明、重視原鄉長照發展的資源公平及特殊性;穩定原鄉基礎長者服務計畫經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