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未獲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副總統陳建仁今(17)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被迫為特定政治框架服務,讓人失望;難道這是一個所謂和平崛起的大國,要這樣對待號稱情同手足的2300萬人健康?如果這樣,會讓台灣人民覺得,「你說的是一套、做的是一套。」

陳建仁今天是在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他說,台灣對世界衛生有很大貢獻,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對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人權保障也是最好的。而且WHO的憲章講得很清楚,每一個人都能夠享受到最高而能夠獲致的健康標準,它是基本人權,不能因為種族、宗教、政治信仰或社會經濟狀況的不同而有所不同,換句話說,WHO不讓台灣參加WHA就違背了自己的憲章。

陳建仁強調,不應該為了服務任何的政治框架,而使得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受到傷害,更可能因此造成全球健康防護網的破洞,對全世界都不是好事。

陳建仁強調,以任何政治干預,破壞全球衛生防疫工作,是不智之舉;在這段期間,蔡政府在兩岸關係上,一直希望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但沒有得到好的回應,反而看到WHO被迫要為特定的政治框架服務,讓人相當失望。他也質疑,難道這是一個所謂和平崛起的大國,要這樣對待2300萬、他自己所號稱情同手足的2300萬人的健康嗎?

另外,陳建仁也提到,有人說,政府應該對九二共識有點鬆口以換進WHA的機會,但是,台灣有72%的人認為,不應該承認九二共識以換得入WHA,希望中國領導者能夠體會台灣民意的發展,在民主法治的國家,民意是所有施政的依歸。不過,政府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決心也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