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即將於8月登場,中國參賽態度消極,團體賽項目可能全部缺席;2019年東亞青奧運在台中市舉行,台中市政府運動局長王慶堂今(17)日在答覆民進黨市議員邱素貞等人質詢時表示,東亞青奧運是奧林匹克體系裡面的正式比賽,相信中國不至於犯政治干預體育的大忌。他認為,「我們已經做好最好的準備,中國也應該會順利來參加比賽。」

市議員邱素貞、江肇國、李天生、曾朝榮等人指出,台中市爭取到舉辦2019東亞青年運動會,對於行銷台中,讓世界看見台中,意義非比尋常,她希望市府各局處通力合作,全力以赴,做好每一項工作,順利辦好這次活動。不過,由於中國不參加台北世大運團體賽,邱素貞關心中國是否會來參加東亞青奧,以及目前各會員國報名情形。

台中市運動局長王慶堂認為,世界大學運動會團體賽項目較多,東亞青奧只有足球、籃球、排球等三種團體運動種類,跟中國這次不參加世大運團體賽,有不一樣的意義。

他表示,有關2019台中東亞青年運動會部分,預計可以吸引約1萬2000位旅客與選手來台,國內外觀光效益超過10億元。今年已收到所有9個會員國完成預報名,其中,中國所有的項目都表示會參賽,目前預報名人數共241位選手;他說,整個代表團的部分,目前確定所有國家都會參賽,東亞奧林匹克委員會協會會員國,沒有一個國家說不來。

王慶堂強調,東亞青奧是奧林匹克體系裡面的重要的賽事,在奧林匹克的核心價值裡, 「政治不得干預運動」的進行,中國身為國際奧會的成員,相信不至於犯政治干預體育的大忌,惡意杯葛東亞青奧。但因賽事採三階段報名,至2019年初才會確認選手名單,身為主辦城市,市府永遠歡迎所有會員國踴躍參與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