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2016.1.16)「改革過程很辛苦,無論多難,台灣人不曾被擊倒過。改革的第一哩路已經開始,只要相互扶持堅定走下去,更自由民主繁榮公義的國家就在我們眼前。」

「人民有期待!改革別懈怠!」時代力量今(17)日舉行記者會發表「針對蔡英文執政一週年之聲明」,對於青年普遍低薪困境希望蔡英文政府重視。洪慈庸認為,蔡政府應檢討勞動政策,年輕人「低薪過勞」問題如何解決;高潞.以用也認為政府應大刀闊斧推動稅改,才能解決清貧困境。

立委洪慈庸表示,自己是青年族群,「青年」是支持蔡英文當選的關鍵族群,選民也期待蔡政府對於青年議題的關注。但她卻明確感受到青年對政府的不滿,尤其是「勞動政策」,蔡政府應檢討「低薪過勞」的困境如何解決,而「創新創業產業」的政策,主管機關的本位主義阻滯了法規和環境的完善。

洪慈庸也提到,少子化問題嚴重,要讓年輕人敢婚敢生,目前卻沒有看到完整的對策。此外,她也認為政府應在「公共托育」部分更加強,而「長照」雖已於去(2016)年啟動,但人力、財力和跨部門合作都未到位,她期待蔡政府接下來的積極作為。

立委高潞.以用說,最近是報稅旺季,台灣租稅負擔率相較先進國家偏低,國家財政自2009年起赤字持續擴大;但「稅制不公」卻讓年輕人感到強烈相對剝奪感,所得稅竟佔租稅收入高達50%,「個人所得稅」還高於「營利事業所得稅」。她表示,租稅制度的問題將壓垮一般受薪階級,因此時代力量對於「稅制改革」提出修法,希望政府大刀闊斧進行稅改,不應繼續劫貧濟富,透過公平稅制解決貧富差距問題。

黨主席黃國昌則表示,2016年1月16日絕大多數台灣人以感動、期待的心情迎接選舉結果,期待蔡政府把台灣打造成更公平正義的國家。在執政將滿一週年的此刻,時代力量針對蔡總統的政見,以理性監督立場全盤檢視,肯定改革企圖心也全力支持改革。

黃國昌肯定新政府部分施政與立法改革,包括不當黨產、住宅政策、能源轉型和年金改革,也實際參與其中。此外在外交政策部分,他認為雖然中國片面杯葛使旅客數下降,但其他國家的旅客數持續上升;對於台美、台日以及與東南亞國家實質外交關係的進展也有目共睹。

但時力智庫執行長林世煜也批評,經過四分之一任期,支持者的期待似乎沒有獲得相應的對待,最糟糕的是執政團隊有越來越蠻橫的傾向,尤其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牽涉到龐大的預算和大規模建設,卻沒有好好溝通。執政前願意針對政策進行討論,現在態度卻明顯不同,民調也掉了很多,他呼籲蔡政府一定要好好思考。

林世煜(左三)批評,執政團隊有越來越蠻橫的傾向。   圖:時代力量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