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今(17)日爆料指出,駐台30年的斐濟駐台代表處,已在10日撤館,外交部秘而不宣,隱瞞國人。外交部政務次長吳志中則表示,外交部都有掌控,也相信斐濟是因為經費考量,評估不會產生骨牌效應。

盧秀燕今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爆料,斐濟駐台代表處在台灣30年,卻驚傳在本月10日即將撤館,目前已人去樓空,據了解,外交部曾請求留下一至二人,但斐濟當局非常堅決。

盧秀燕表示,斐濟駐華貿易暨觀光代表處已在10日撤館,而且還是由斐濟駐大陸官員來台協助清點撤館,她質問吳志中為何外交部對此事秘而不宣,隱瞞國人。

盧秀燕說,過去斐濟曾在國際上大力幫台灣說話,如今堅決撤館聽說是因一帶一路,中國大陸要給台灣難看,也聽說是因為政府在推新南向過程中,與斐濟相談不歡。

吳志中表示,針對斐濟撤館,外交部都有掌握,不是突然被通知撤館,外交部相信斐濟是因經費考量,也曾努力與斐濟溝通,只是斐濟很多地緣政治跟經濟考量非台灣可以著墨,外交部雖然遺憾,但也尊重斐濟的決定。

至於是否為中國官員來台協助,吳志中表示,據回報資料,官員是斐濟首都派出,不過,即使是駐中國官員來台清點,畢竟他們有邦交,撤館時附近使館人員協助也是標準作業程序;不過斐濟外交力量有限,外交部評估不會產生骨牌效應。

盧秀燕還說,外交部今年仍編列新台幣2600萬元在駐斐,如今斐濟撤館,代表處為何不撤?吳志中表示,斐濟是我南太交通的重要樞紐,怎麼會撤館?而且與斐濟關係仍然很好;保留駐斐濟代表處維持雙方實質關係,是符合台灣國家利益,但會調整駐館數目與人力。

盧秀燕又問,駐斐濟代表是法務部長邱太三的兄弟邱太欽,在撤館事上難道都沒有回報?吳志中說,斐濟撤館案外交部都有掌握,不是突然撤館,目前沒有其他國家要撤館,也沒有其他友邦外交關係亮紅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