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是蔡政府執政一周年,副總統陳建仁今(17)天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在協助蔡英文總統施政的一年來,他認為蔡英文「有決心、有耐心、有愛心的政治家,既有梅克爾的特質,也有柴契爾的風格」。在執政第1年定義為改革元年,免不了會遭受各界反對,第2年則定義為經濟建設年,推動產業創新,讓台灣經濟有更好的發展。

陳建仁表示,蔡英文是有政治企圖心、有決心的人,「在決定把第1年變成『改革元年』時,就立定志向一定要完成,這部分有柴契爾的勇氣跟決心。」而且決定一定要做之後,過程當中,也一定要好好溝通。陳建仁以年金改革為例指出,一定要讓被改革者了解,可能會受到的影響有多少,在討論所得替代率時,在討論的過程中,就設定樓地板32160元,「雖然有決心要改革,還顧慮到弱勢團體最好的照顧」。

陳建仁強調,蔡英文也認為不能夠有嫵媚的改革,所以她是有決心、有耐心、有愛心的政治家,既有梅克爾的特質,也有柴契爾的風格。

陳建仁表示,民進黨全面執政,民眾對改革有殷切的期待,既然要改革,就不要拖拖拉拉;未來改革要劍及履及,很快就要有結果,讓希望得到改革的民眾得到回應。此外,也要繼續加強溝通,以謙卑的同理心來聆聽。

對於執政的第2年,陳建仁定義為「經濟建設年」,台灣經濟雖然越來越穩定,但不能因此減緩改革腳步,台灣要推動產業轉型,除了五加二產業計畫,還要做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好的基礎建設,經濟才能往前走。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台灣走向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