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遠雄包商開始在「大巨蛋」周邊進行移樹工程,今(17)日邁入第三天,上午7時許與包商又發生零星衝突,松菸護樹志工團政策組組長游藝表示,BOT契約還沒有重新議約,市府就發公文核准遠雄移樹,最後33棵樹已經開始斷根作業;柯市府卻未說明核准理由。

游藝表示,今(17)日已經第3天於上午6點40分到場,上午7點14分開始,移樹廠商多點突擊,工人用圓鍬手工挖樹,聯盟志工與其對峙,發生零星肢體衝突。遊藝指控柯P表示,遠雄BOT契約未依照監察院糾正重新議約;建照變更尚未通過環評與都市計畫審議;不按圖施工未依限期完成改善,為什麼柯P就變了心態讓遠雄挖樹,也沒有說明核准原因,只於14日說明要依照「移樹SOP」讓遠雄移樹。

游藝回顧,2015年2月6日柯P勒令遠雄停止移樹,當時理由是「時機不恰當」、「未與護樹團體溝通」、「BOT契約未完成重新議約」、「大巨蛋園區規劃有公安疑慮」等。但今年1月柯P在市政府召開協調會,同意遠雄提出移植計畫,他指控這是黑箱作業,沒有通知聯盟。隨後台北市政府於4月份完成審查,5月4日核准遠雄移樹,遠雄旋即於15日開始動工,進行第一階段斷根作業,7月進行第二階段斷根,預計11月到明年1月間將最後33顆樹移走。

游藝痛批,柯市長應立即公開說明,市府對於監察院糾正「大巨蛋BOT契約」39項缺失的處理態度,有沒有要與遠雄重新議約?什麼時候完成?如果遠雄不同意重新議約,柯市府要如何處理與面對?還是如郝龍斌繼續放水到大巨蛋完工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