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日本機構「台灣日本關係協會」今(17)日正名,台灣對美國機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何時要改名,各界關注。外交部李大維表示,這要等到美國總統川普的外交團隊都就任後才可與美方討論。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17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出席該活動的李大維於活動後簡短回答媒體的提問。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致詞則指出,台灣很多名稱其實不是什麼意識形態;他常常跟自己兒子解釋一些很複雜的問題,譬如說,例如亞東關係協會是什麼?他認為,應該名字改成更加務實、明確化,讓大家都很清楚知道這個團體、這個單位在做什麼

蔡其昌表示,兩國往來越來越密切。從各種統計數字,國人到日本旅遊、好感度第一,到開放的天空,兩邊朝野不分政黨、官方到民間往來的頻繁,是史上兩國關係最緊密的一刻。

蔡其昌表示,台灣願意跟全世界作朋友,包括跟對岸,「我們也很期待,對岸在台灣釋出了很多善意之後,也能夠用務實、對等態度來面對兩岸關係」。

外長李大維致詞時則表示,亞東關係協會成立時,他還是個大學生。為了要符合台灣、日本雙邊發展需要,日本已經在今年一月一日將交流協會名稱變成「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政府也於今天將亞東關係協會名稱變更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李大維表示,台日雙方交流窗口名稱變更,不但有助於外界瞭解雙方機構實質工作的內涵,並且也印證台日關係正向發展。

李大維表示,日本是台灣第三大貿易夥伴;台灣是日本第四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達到602億美元,雙方人員互訪也創新高達610萬人次。雙方在天災相互扶持,展現可貴情誼,各項民調都顯示兩國人民情感密切良好。台日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良好與緊密狀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7日出席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揭牌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