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台灣半官方機構「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於今年11日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Japan-Taiwan Exchange Association),台灣對日本半官方組織「亞東關係協會」則於今(17)日正式更名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

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現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邱義仁今天透露,過去有人詢問他能不能幫忙夏威夷的事務,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也說,也曾有人徵詢過交流協會是否有負責婚姻介紹工作;邱義仁強調,今天這樣的改名可以讓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的工作更清楚,但相對的責任也更重大。

今天出席揭牌者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外交部長李大維、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最高顧問許水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等人。

邱義仁致詞時表示,「亞東關係協會」從1972122日成立到今天將近45年,今天終於改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這個改名象徵著過去這 45年台日關係經歷著非常多的磨難、成就,今天改名相對的也是新的責任開始。

邱義仁說,過去這個名稱創立時大家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情。但是時間久了,有些人也搞不清楚亞東關係協會是做什麼的,「我曾接到有人問我,『欸,我夏威夷那個事情你們能不能幫忙?』他以為亞東關係協會可以處理到夏威夷這樣的地方」。他說,今天的改名可以讓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的工作更清楚,責任也更重大。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隨後致詞,交流協會已經於今年1月改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展開新的一頁。在更名前由於名稱不夠明確,也曾接到希望介紹結婚對象的詢問對象。幸運的是,更名之際,藉由媒體大幅報導,成為外界認識會之契機。

沼田幹夫表示,過去也聽說,亞東關係協會也有人誤以為負責與夏威夷有關協會,這次更名正是讓名稱配合實際情形,「名符其實」作為日台橋樑,邁出歷史性一步。

沼田幹夫表示,日台雙方對外窗口機構經過45年,共同於今年更名,這正式日台關係史上具有里程碑。希望此次更名作為一個契機,日台團結一心,不斷累積努力,共同建立起世界少見的友情。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17日表示,交流協會也被問過是否有婚姻介紹的業務。   圖:林朝億/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代表沼田幹夫17日出席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揭牌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