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今年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17)日與各醫師公會、基層醫療協會等醫療人員舉辦記者會,號召民眾5月21日下午3點在台北車站忠孝西路側集合,當天將在忠孝西路上排字"WHO Needs TAIWAN",讓世界看到台灣人民的訴求。

「台灣需要WHO,WHO也需要台灣。」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副院長詹長權表示,他有三大理由,第一是「醫療專業」,台灣醫療專業在世界名列前矛;第二是「健保制度」,聯合國希望2030年全世界每個人都受健保照顧,但目前只有一半,台灣的健保與醫療照顧經驗,可以提供給WHO借鏡;第三是「民間團體」,聯合國以「公私部門合作的夥伴關係」作為目標之一,台灣民間團體有活力造成政府政策的轉變,可以對忽略環境的開發中國家有所啟發。

詹長權也認為,台灣人口眾多、空污嚴重,資訊應該被納入,WHO才會完整,過去常不計入台灣而造成統計結果不正確。此外,過去幾次大型傳染病流行如SARS與MERS,防疫重點是要快速,但台灣與WHO間沒有即時通報系統,對世界防疫造成很大漏洞。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台灣人口跟澳洲與北歐差不多,平均年齡比美國還高,此外,每年入出境旅客都已超過1000萬人次,孤立台灣是不對的,台灣影響世界,世界也影響台灣。

葉光芃強調,台灣雖非WHO會員國,但遵循WHO的論述與指引。希望WHO能補救錯誤,不要屈服中國,而遺棄2300萬人的健康權,全球流通下各國間疾病相互影響,新興疾病只有台灣跟世界聯手才能夠防堵。

立委劉建國也補充,「綁架病毒」讓醫療院所電腦受侵襲,病毒、霾害不會因為你是「非會員國」而不入侵,WHO居然會為一個國家而摒除台灣在外,他希望WHO聽到台灣人的意志,中國作為大而不當的國家應該付出代價。

今年度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5月22日至3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2009年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出席,然而,今(2017)年則遲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也於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確認今年不會收到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