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日起,全球陷入一股「WannaCry」恐慌,幾乎人人都在擔心自己的電腦是否會受影響,更有人為此完全不敢打開電腦,深怕自己也跟著「想哭」,而根據全球各大媒體,包括英國BBC、日本經濟新聞、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這次的病毒攻擊蔓延全球,以美國為首的歐美世界,及台港日韓中等東亞世界,全部都受到影響!

512日開始,全球各地都受到WannaCry攻擊,除了重大受災戶台灣與美國,其實還有許多國家受到影響!英國醫院就因為勒索軟體導致系統癱瘓,部分常規手術被臨時取消,而救護車也被迫分流到其他未受到影響的醫院,情況十分危急!

此外,迪斯尼也有未公開電影被駭客加密勒索!巴西聖保羅法院、加拿大公共衛生服務機構Lakeridge Health、哥倫比亞國立衛生研究院、法國雷諾、德國鐵路系統、印度安得拉邦警察局、印度尼西亞的多家醫院、義大利米蘭比科卡大學、羅馬尼亞外交部、俄羅斯通訊運營商MegaFon、俄羅斯內政部、俄羅斯鐵路以及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泰國、荷蘭、葡萄牙等將近一百個國家的機構院所也受到波及。

中國則是以學校網路和政府機關為首受到了嚴重災害!而除了教育網、校園網路以外,新浪微博上也有不少用戶表示,包括北京、上海、江蘇、天津等多地的出入境、派出所公安網,還有企業專網都遭遇了病毒襲擊,而許多公安機關和政府部門更為此被迫停止工作。

不過令人哭笑不得的是,雖然中國國家互聯網應急中心,稱全球約101.1萬個IP地址遭受了「WannaCry」攻擊,但由於中國大部分網路打從一開始就被監控,許多線路都已被網路業者限制,造成該病毒對一般家庭使用者反而不大!

而東亞除了台灣、中國,南韓和日本企業也遭到攻擊,泰國等東南亞地區也相繼傳出災情,雖然現在各國政府與微軟都相繼搬出應對措施,但災害卻早已遍及世界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