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是樂團最重要的支柱,臺灣國樂團近年來極力培訓新秀指揮家,去年12月在激烈競賽下奪冠的年青指揮家曾維庸,今年即將投入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的演出,為音樂界注入全新活力。

臺灣國樂團近日應國立清華大學之邀推出《指樂飛揚》音樂會參與第五屆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並將於5月21日(日)下午於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演出,曾維庸歷經慎密完整的國樂指揮培訓課程,在去年12 月舉辦的《菁英爭揮:青年指揮決選音樂會》脫穎而出奪得冠軍,更獲得媒體報導形容:「擁有超齡的細膩音樂表情」,此次第五屆《臺灣國際客家文化藝術季:指樂飛揚音樂會》將由曾維庸擔綱指揮,透過其細膩的詮釋,不僅希望能為藝術季的觀眾打造一場經典的國樂饗宴,也期待能展現出青年指揮家丰采技藝及年輕活力。

為呼應「客家」主題,此次曲目相當豐富,特別是朱雲嵩《油紙傘下的回憶》這首胡琴協奏曲,不僅由臺灣國樂團胡琴演奏家葉維仁特別擔綱演出,更詮釋「客家鄉親離鄉背井,渡海來臺的歷史想像,勾勒出一幅幅的景象」。此外,本場演出的曲目《粉墨登場》,為本次主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蘇凡凌院長作品,全曲特色以戲劇排頭有文武場的設計,用樂器的特性扮演戲劇中各種角色的唱作,在各樂器間串聯出不同聲運的轉換與變化,展現整體音色的變化多端與各種音色族群之排列組合,期望透過臺灣國樂團精彩的演繹,與現場觀眾一起分享音樂之美,也希望藉由音樂會的舞台試煉,向觀眾推薦這位臺灣新生代國樂指揮接班人,感受這位指揮新星的細膩詮釋。

曾維庸歷經臺灣國樂團慎密完整的國樂指揮課程培訓,其指揮特色獲得媒體報導形容「指揮擁有超齡的細膩音樂表情」   圖:臺灣國樂團/提供

青年指揮曾維庸與臺灣國樂團共同演繹別緻的客家音樂。   圖:臺灣國樂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