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軟體」大規模攻擊肆虐全球,感染數十萬電腦,英國22歲的電腦奇才賀勤茲在他的臥室想出對策,暫時阻止了這場騷動,但他首度露面受訪時說,不認為自己是英雄。

成功暫阻病毒蔓延的賀勤茲(Marcus Hutchins)告訴美聯社,他破解惡意軟體,是因為「這是在做對的事情」。

賀勤茲任職於總部設在洛杉磯的資安威脅情報公司Kryptos Logic。他昨晚首度接受面對面訪問時表示,數以百計電腦專家整個週末都在對付癱瘓大約150國電腦的勒索病毒。

他說:「我絕不是英雄,我只是盡一己之力來阻止殭屍網路。」

賀勤持先前曾說,他當天整晚沒睡,研究震撼全世界的WannaCry病毒,意外發現軟體中有銷毀開關(killswitch)。

英國「每日電訊報」(Telegraph)報導,KryptosLogic執行長奈諾(Salim Neino)說,賀勤茲迅速應變,搶在全美電腦徹底淪陷前,於歐洲時間12日下午減緩了病毒擴散的速度。

奈諾在義大利威尼斯受訪時說:「馬卡斯(賀勤茲)在Kryptos Logic執行程式,不只救了美國,也阻止了全球各國進一步受害。不一會兒,我們就發現銷毀開關確實存在。那是非常振奮人心的時刻。」

奈諾說,這種蠕蟲「設計拙劣」,只是把「不同部分」湊在一起,再與簡易付款系統相結合。

為保護自身不受報復性攻擊及確保隱私,網路專家使用化名的情況並不罕見,賀勤茲長期在「惡意軟體科技」(MalwareTech)發文,大頭照是戴著巨大太陽眼鏡的噘嘴貓。

他也明白,一夕爆紅意味他無法繼續在網路上匿名。

頂著一頭捲髮的賀勤茲聳了聳肩,臉上閃過一抹勝利的微笑說,「我不認為以後還能回到惡意軟體科技這個每個人都知道的地方了」。

賀勤茲如今搖身成為名人,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英國國家網路安全官員都與他聯繫。

賀勤茲的生活將出現巨大轉變,不過他估計,這不會持續太久。

他說,「我覺得我應該同意接受一次訪問」,不過,這已經讓個性低調的賀勤茲緊張萬分,把自己的姓氏都拼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