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計劃中軌道建設佔極大比重,總統蔡英文今(16)天到中鋼公司視察,實地走訪第三冷軋工場,強調台灣經濟發展,中鋼絕對是關鍵性企業。她說,潛艦國造、綠能的離岸風電、物聯網、生醫和航太的材料供應,小到民生應用產品,大到國防工業材料,中鋼都扮演極重要角色。

蔡總統實地中鋼參觀第三冷壓廠設備與產製流程運作,她表示,她視察中鋼除鼓勵中鋼經營成效外,也期盼中鋼把握景氣復甦以及市場擴張的時間點,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引導國內產業的走向和發展。

蔡總統指出,現階段中鋼加速產業升級,即將啟動的前瞻基礎建設,加強全國軌道系統舖設及帶動車輛產業的發展,絕對少不了中鋼的參與,在風電發展上也要中鋼的推動,在互聯網時代來臨下,中鋼也要扮演材料的供應角色。

對中鋼在綠能及循環經濟的成果,蔡總統表示肯定,並關心轉爐石、爐碴的去向。她說,已要求經濟部及工程委員會規畫,要把轉爐石運用在道路舖設等公共工程中,目前已進入試驗階段,她認為,中鋼在節能減碳不只是一個口號,已是化成實際行動,足以做為企業表率。

蔡總統強調,中鋼絕對是台灣的未來發展最關鍵的企業之一。她說,中鋼研發新材料產品及技術的速度愈快,對台灣鋼鐵產業及經濟發展的成長速度愈快,她布望中鋼持續投入資源從事研發,並建立循環經濟規模。

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第五屆全球僑務會議開幕典禮」後,轉往中鋼公司視察,除聽取簡報,參觀冷軋產品、手工、扣件與汽車用鋼等產品,與前往冷軋廠區參觀。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特別送給蔡總統一把黑熊傘。這把即將在5月25日才要發放給股東的紀念品,未演先轟動,坊間已有不少人等到要拿,蔡總統是全國第一位拿到中鋼黑熊傘,令她笑得好開心。

這把湖綠色的黑熊傘,中鋼人稱「蒂芬妮色」,首度印有台灣黑熊抱樹的圖案,中鋼已預訂50萬把,傘骨採中鋼線材,傘布為台灣製造,中鋼將公司生產的鋼材結合日常生活使用,深具中鋼特色。鋼鐵產業是高雄經濟發展的重要命脈,

陪同蔡總統參訪中鋼的民進黨籍高雄市立委劉世芳也表示長年來,中鋼與高雄緊密連結,帶動高雄城市發展。從民生應用看到國防工業,在台灣的重大建設及產業中,中鋼都和高雄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未來,不論是軌道建設或是國艦與國機國造,中鋼依舊是不可或缺的基礎後盾,高雄兼具海港、空港的優勢條件,相信在與中鋼的相輔相成下,必定可以支撐台灣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