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就職將滿週年,資深評論人林深靖今出版新書《無德小英》,從他參與黨外時期一路走來。看到蔡英文施政的具體案例批判她從2014年「反黑箱服貿」奠定聲勢基礎當上總統,最後自己執政也成為黑箱。

林深靖表示,2010年雙英辯論時,可以看出蔡英文在民進黨內「自我節制」的力道與美德;但如今這些美德已經被消磨殆盡,「分裂」與「製造仇恨」的語言越來越多。他以轉型正義為例,轉型正義做為蔡英文最深刻的政績,但國際間推動轉型正義,一定會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因為轉型正義的目標是推向和解,而不是製造仇恨;但蔡英文處理轉型正義上卻沒有,反而成立疊床架屋的機構,迅速清理國民黨黨產、甚至對228事件將詮釋「定於一尊」,例如作為英派核心的綠委陳其邁曾提案過,要將「扭曲或粉飾二二八歷史真相」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但「真相」為何?卻可能是民進黨定於一尊的詮釋。

林深靖也批評,「蔡英文對真實毫不在乎」,從小地方也可看出。例如總統府的「自自冉冉」春聯,台文館館長廖振富、《賴和全集》主編林瑞明都拿賴和原稿出來指證,但總統府還是不願承認錯誤,表示要「尊重多元解釋」。林深靖提醒,當當權者對「真實」不在乎時,決策過程變得可疑;例如前瞻建設,8800億怎麼來的,只有2頁效益評估報告。

林深靖強調,蔡政府真實感越來越模糊,「罵黑箱自己就是黑箱」;該承諾的不承諾,而承諾的都是假的。他提醒蔡英文,2014年的聲勢基礎來自於「反服貿黑箱」,但民進黨執政卻回應以「無所不在的黑箱」。前瞻計畫用公款堂而皇之買票綁樁,民進黨偏愛工程建設,多放到民進黨的票倉去,而工程界也是回扣最容易拿的地方。他提醒,陳菊在高雄舉債導致負債3000億,政府思維是常務預算不夠用,因此透過舉債再編預算,讓人民以為執政者很會建設,如今這樣的風氣氾濫到中央,政府也認為有票。

林深靖提醒,民進黨應該對社會揭露更多真實面,因為真實往往與道德有關,作為政府首長,應該面對民眾素樸的要求,憑藉自己的良知來發言,但藍綠立委沒有一個從自己的良知來陳述。

林深靖指出,自己從黨外雜誌《南方》記者一路走來,近幾年聽到對民進黨、蔡英文的不滿與批評,最憤怒的是這些老黨外,過去反對專制政權國民黨,甚至流行的髒話就是「O你O國民黨」,但現在民進黨站在關鍵位置上,不公不義的社會問題卻不比三十年前少;然而當時罵國民黨可以心安理得,如今要罵民進黨內心也有障礙,因此感到鬱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