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為了增設潭子聚興產業園區,向台糖收購用地,但卻被議員質疑購地費用太高。台中市政府表示,正在積極的與台糖議價,希望能以鄰近地區的土地徵收地價購得。

台中市為了輔導未登記的違法工廠能有合法的用地,積極建設產業園區,如太平、潭子聚興、豐洲二期、關連等4件產業園區。但台中市議會16日進行財政經濟業務質詢,有議員提到潭子聚興園區售價偏高,希望市府降低土地取得成本,與台糖協議價格。

潭子聚興產業園區位在台中市潭子區,佔地約15公頃,屬於台糖公司未使用的農業用地。已經取得內政部開發許可,預計6月完成設置公告,12月辦理產業用地預登記作業,預期可容納30家廠商,就業人口數可達900人。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工業區土地經過市府投入開發後,售給廠商的價格約是徵收地價的2倍,因此,園區的售價尚符合規定。

台中市府強調,園區用地目前正由經發局與台糖協議中,爭取以臨近土地徵收價格作為協議參考。

不過環團對此案抱持不同意見,據「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報導,在3月內政部區委會審查此園區案時,惜根台灣協會代表許博任曾分析,台中市應該優先採用閒置的工業用地或都市計畫的備用地,如鄰近都市計畫都有大量的閒置地。用大規模的特定農業區去容納農地工廠,在區位上並不恰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