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昨(15)日在爭議聲中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初審,全案保留送院會,須經朝野協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今(16)日赴行政院聲援南鐵案時再度強調,林全院長說前瞻「不會有大規模徵收」,但「基本人權不是數人頭」,即使少量徵收都是對人民生命、財產權的剝奪。

徐世榮痛批,行政院長林全說「不會大規模徵收」,但他作為都市計畫學者,要反問高牆裡的林全院長,如何界定大量、少量,「少量徵收就可以嗎?」。他舉例說明,洪仲丘、江國慶都是一個人,但不能說少數犧牲就沒問題。

徐世榮批評,現在政府認為零星選票不重要,可以不放在眼裡,但《憲法》第15條說每個人的「工作權」、「財產權」、「生存權」應予保障;因此他強調「基本人權不是數人頭」,以「大量/少量」做判準並不適當,不是用數人頭來決定他人生死、別人的家該不該被迫遷,而是必須符合公益性、必要性原則。他希望各界從「南鐵案」審視前瞻計畫,否則抗爭將源源不絕,人權問題將更為突顯。

徐世榮也指出,國家重大建設牽涉「興辦事業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土地使用計畫」與「土地徵收計畫」;前瞻計畫的開發也會包含這四項計畫,然而過去行政機關只要第一項「興辦事業計畫」被核定,預算就會匡列,是「先射箭、後畫靶」;如桃園航空城與南鐵東移,都是後三項計畫還沒擬定與審議,行政院就核定並編列預算;「南鐵東移」甚至徵收計畫尚未審議就動工。

徐世榮強調,四計畫應該被公平對待,行政機關卻往往讓後三項法定計畫配合第一項計畫;因此常發生牴觸土地事宜性、壓榨人民基本人權的狀況。他認為國家進步必須在多元價值中取得平衡後產出公共政策。但他沉痛表示,國家長期偏頗在第一個計畫與經濟成長迷思,與財團、地方派系緊密結合,犧牲社會公益與土地合理使用。

徐世榮也批評,前瞻計畫用粗暴方式通過,他要告訴高牆後的行政院,計畫行政程序將造成嚴重社會問題,南鐵案已經動工但徵收程序竟然現在才啟動,18日與23日才要召開公聽會。他質疑台灣是民主憲政國家,卻遺留過往威權獨裁行政程序,對人權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