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上任即將滿一年,國民黨所屬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16)日檢視蔡政府「兩岸關係」的施政表現,多位藍營學者直言,相較於馬英九執政時,臺海兩岸維持纖細的平衡關係,蔡英文不能再繼續對中國採取置之不理態度,應盡速改善日漸惡化的兩岸關係。

政治大學東亞所名譽教授邱坤玄直言,蔡英文在戰略上判斷錯誤,現階段為中國與美國這兩隻大象主窄的世界,兩國一開始的確經歷摩擦,現已逐漸走入制度化,因此,台灣不能只把籌碼投注在美國、日本,卻對中國置之不理,這次台灣未獲得WHA之邀,就是因為蔡英文上任後破壞了中國、美國、日本間纖細的平衡關係。

邱坤玄進一步指出,政府為了掩飾戰略錯誤,運用數字遊戲來轉移焦點,比如說過去三個月東南亞與日本來台觀光客共20萬人,然而卻未指出陸客來台的數量驟減47萬人。他困惑說,去年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斷交、未收到WHA邀請函,但政府展現的是不在乎態度。

文化大學國家發展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趙建民認為,兩岸關係現狀永遠無法有滿意的選擇,因為兩國實力差距甚大,但在馬英九執政時期,兩岸關係相對不錯,比如簽訂ECFA、三通、增加來台班機等,然而去年蔡英文上任後,陸客來台數量減半,粗估台灣經濟將損失五百到六百億。

趙建民說,馬英九執政時期跟美國關係良善,台灣能夠參加聯合國周邊組織,如世界衛生大會與國際民航組織,反觀現今,去年一個邦交國與台灣斷交、中共軍機繞台一圈恫嚇台灣,台海軍事對峙烏雲逐漸上升,身為教授的他無法為過去蔡英文這一年來兩岸表現打成績。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蔡英文的兩岸關係不應該是說一套、做一套,而是要提出建設性的作法。蔡去年底上任時表明要盡速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讓兩岸關係更加透明,全民得以共同來監督,然實際情況卻是,送到立法院時,民進黨一改原本立場,遲遲未能立案。

曾銘宗還說,由於蔡英文以拖待變的態度,在拖延的過程當中,從一開始維持現狀,將走向冷凍、惡化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