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經濟等六委員會昨(15)日在爭議聲中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初審,全案保留送院會,須經朝野協商;時代力量今天上午(16日)召開記者會,徐永明批評前瞻審查過程是「違法亂紀」。

時代力量今天上午召開黨團會議,會後召開記者會,立委徐永明痛批,前瞻審查過程,只有黃國昌、高潞.以用與他有發言,實質討論的發言紀錄居然沒有;他批評民進黨「昨天難道不是違法亂紀嗎?」不僅沒有大體討論,還是他們強力要求召委,把登記發言的紙條拿出來,昨天才能夠登記發言。

徐永明也批評國民黨,8年8800億這樣通過去,竟還有政黨認為是「得分」;尤其,院會停擺那麼多天,人民對政府如何有信心。他強調程序問題非常重要,呼籲民進黨黨團要有信心,否則放棄正當程序以後,也給在野黨杯葛的空間。

黃國昌則批評國民黨,國民黨認為這樣才是「強力監督」,但他不相信台灣公民對於民主的想像是「抬著桌子撞主席台」,到現在也不知道強力監督在哪,反而只是掩護著民進黨把條文念完。民進黨也以「國民黨在胡鬧」作為程序不正當的掩護。

黃國昌認為,台灣國會應拿出實質的東西,讓人民可以了解各種修正動議想做的改變,但在昨天這樣的討論完全看不到。雖然民眾可能認為時代力量謹依程序發言像是傻子,但面對兩黨齊轟時代力量,才能看出時代力量存在的價值;他也贊同林濁水的評論,越是面對爭議,才越是看到各政黨實質監督的能力。

另外,林濁水昨日臉書發文讚揚時代力量,表示時力罵藍委無腦杯葛前瞻 「下次只能脫褲子才有版面」罵得好;前瞻計劃問題多,好好審才能顯得監督本事,也才能使計劃儘量變好,但藍委變有腦的難度高。

黃國昌強調「國會改革」,過去很多公民團體提出寶貴建言,但2016年選舉是「分水嶺」,在此之前各政黨都對「國會改革」提出具體政見主張。然而,從立法面來看,去年完成的國會改革法案只「做一半」,實質內容上「人事同意權」、「委員會中心主義」貫徹、「政黨辯論」程序都尚未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