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一帶一路」高峰論壇15日閉幕,儘管有多國參與,但事實上歐洲多個國家對採購透明度有疑慮,但中國方面拒絕修改,因此包括德國、法國、愛沙尼亞、希臘、葡萄牙與英國,都拒絕簽署由中國起草的最後貿易聲明。

由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主持的「一帶一路」論壇15日結束,這次論壇共有29國領袖出席,而美國、英國、日本與韓國則是派代表參與。中國15日北京雁棲湖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中國官媒新華社並公布論壇圓桌峰會的《聯合公報》全文,提出多項合作目標。

不過「法廣之聲」報導,其中1份貿易聲明受到歐盟部分成員國的抵制,包括德國、法國、愛沙尼亞、希臘、葡萄牙與英國等國,都因為該分聲明沒有充分表述上述國家關心的問題:中國公營部門的市場透明度、社會保障標準,以及環保標準等諸多議題。

此外,1名匿名的外交人士透露,中國起草的這份聲明是在上周最後時刻才發給各國的談判代表,甚至表示不能修改,讓各國難以接受。

在新華社公布的論壇圓桌峰會《聯合公報》裡,提到了31個國家領袖的共同參與,以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銀行行長金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等人的出席,果然不見德國、法國、英國等6個國家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