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6月8日將舉行提前國會大選。執政的保守黨雖仍舊保持領先,但與工黨的差距正在縮減。在野各黨所組成的「進步聯盟」(progressive alliance)以及選民「策略性投票」的意願,已經讓保守黨倍感壓力,大聲示警說「策略性投票」將帶來「混亂的聯合政府」(coalition of chaos)。

英國綠黨在這次大選祭出「進步聯盟」的策略,與工黨、自由民主黨達成默契,在某些重要選區不派人參選而彼此禮讓,避免在野黨分散票源,共同守住關鍵選區,對抗保守黨。

此外,英國高等教育政策評估評估機構(the Higher Education Policy Institute, Hepi)與青年視野計畫(YouthSight),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93%有投票權的大學生都已登記要投票,其中55%的大學生將投票給在野的工黨,只有18%支持現任總理梅伊(Theresa May)所領導的保守黨。3/4的受訪大學生認為,英國脫歐會影響到他們的決定,1/3的受訪大學生支持「策略性投票」。

事態的發展已經讓原本遙遙領先的保守黨感到壓力。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報導,保守黨15日發表聲明,指出綠黨和自由保守黨在某些選區不提名候選人,乃至呼籲自己的支持者改投工黨的做法,顯示在野黨正在用盡手段,要在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的帶領下組成「虛弱而不穩定」的聯合政府。

在過去幾個星期,各在野黨已經在31個選區取得共識。綠黨在其中的29個選區,退讓給工黨或自由民主黨;自由民主黨則禮讓給綠黨2個選區,目的只有1個,就是要力挺友黨的候選人擊敗保守黨。

保守黨領袖麥克洛克林(Patrick McLoughlin)對選民喊話,說投票給綠黨或自由民主黨,就等於投票給工黨黨魁柯賓。綠黨和自由民主黨在全英國各地使盡手段,就是要組成1個「混亂的聯合政府」,讓軟弱又混亂的柯賓來帶領。

在野勢力組成「進步聯盟」,是英國左翼智庫「羅盤」(Compass)所提出的構想。該智庫創辦人羅森(Neal Lawson)指出,保守黨會講這些話,洩漏出他們內心的懼怕。羅森表示,「他們知道『進步聯盟』不只是1股可以阻擋保守黨壓倒性獲勝的力量,而且我們召喚出中間偏左的政治力量重整,將挑戰他們長期在選舉中支配英國的可能性。」

民調機關Opinium 與ORB最新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工黨的支持率已經爬升到32%;保守黨雖然依舊領先,但現在的支持率在兩家機構問卷的結果只剩下47%和46%。如果保守黨最後得票沒有過半,而在野黨團結一致,是可能豬羊變色,反而讓工黨帶領自由民主黨和綠黨聯合執政。

英國首相梅伊帶領的保守黨雖然領先,但支持率大不如前。   圖:翻攝梅伊個人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