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15)日出席「第5屆全球僑務會議行政院院長歡迎晚宴」時,除與僑胞宣示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必要性與決心,也期盼僑胞支持「新南向政策」,並將國際視野帶回台灣,讓台灣因而進步成長,邁向國際。

林全表示,此次全球僑務會議選擇在高雄召開,就是希望與僑胞共同見證高雄的進步。陳菊市長與中央合作的「亞洲新灣區聯盟」,可使高雄成為國際知名的港灣城市。台灣需要往前走,一定要具備國際的視野與格局,因此行政院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要為台灣未來發展奠下基礎。

林院長也以高鐵、鐵路地下化及台北捷運為例指出,過去國家很多的重大建設在興建時遭受批評和爭議,但今日來看,這些建設都是具有前瞻性,如果這些建設是未來台灣邁向現代化國家應該有的項目,就一定要去做。

林全強調,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投資未來,不會讓政府負債增加,且平均每年的舉債金額,比過去8年政府的舉債金額少很多,政府有能力控制預算支出,又能把錢用在未來投資,應該積極來做。他期待預算通過之後,將每一項建設做好,為台灣未來發展奠下基礎,讓台灣跟任何進步國家相比,軟硬體都毫不遜色。

受邀參加僑務會議的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過去全球僑務會議均在臺北舉行,而高雄是臺灣第二大城市,具備有全世界優質的海港、空港,高雄已經改變許多,從過去重工業城市蛻變成宜居城市,城市一直在朝向進步創新的目標前進,為了讓海外僑民更加認識南臺灣,市府一直努力爭取全球僑務會議到高雄,盼讓來自世界各地僑民了解不同樣貌的臺灣,也歡迎全球僑務領袖回到高雄投資。

行政院表示,新政府就職後首度舉辦的全球僑務會議,邀請全球67國、300位僑領與會,分別由僑團、僑教、僑生、僑商等面向提供政府建言,而全球僑務會議首次移師高雄舉行,顯示政府推動新南向的決心。

「第五屆次全球僑務會議」行政院長歡迎酒會-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第五屆次全球僑務會議」行政院長歡迎酒會-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長陳菊15日在「第五屆次全球僑務會議」歡迎酒會上致詞。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