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荔枝椿象數量激增的影響,今年荔枝數量恐銳減,入夏後荔枝盛產時,價格可能也會居高不下!

台中市農業局表示,今年春夏之際,由於荔枝椿象數量蔓延迅速,恐導致荔枝產量銳減,因農民欲除蟲噴灑農藥又導致蜜蜂大量死亡,連帶引起生態破壞。為此,農業局將針對荔枝農,進行每公頃3000元的資材補助,並向行政院農委會爭取,比照天然災害救助補助蜂農,同時要求增加平腹小蜂產量或進行技術轉移,提高生物防治能量,市府也將組成專案小組,以全面防治椿象危機。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據研究指出,荔枝椿象已具有越冬能力,加上全球暖化、平均氣溫升高,使得影響範圍迅速擴大,而荔枝的開花結果在由春入夏時,剛好是椿象產卵期,因此受到影響情形又較龍眼嚴重。為減少荔枝椿象所造成的危害,他認為應減少化學農藥的使用,趕快全面運用生物性防治法,包括平腹小蜂等椿象的天敵,因為平腹小蜂會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上,使卵無法孵化,可有效減少荔枝椿象的數量。

而且為防治椿象大量噴灑農藥,也會使得蜜蜂因而死亡,造成蜂農損失,這部分已向農委會爭取,比照天然災害救助補助蜂農,並請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增加產量或進行技術轉移,因為目前給市府僅有20萬隻平腹小蜂,但預估可能需要4千萬隻的數量,將組成專案小組來處理此一生態問題。

農業局表示,由於荔枝椿象,因會刺吸荔枝、龍眼的嫩芽,危害果樹生長和產量,還會噴出造成皮膚腐蝕的酸性「臭液」,民眾可加裝隔離網防止成蟲飛入產卵,或使用合法安全藥劑噴在紗窗上自行防治;此外,由於蟲卵無毒性,可直接摘除銷毀或以木片刮除,但請勿徒手捕捉孵化的若蟲及成蟲,可以塑膠袋套捕,密封丟棄,避免皮膚誤觸臭液而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