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治犯、國策顧問蔡有全日前過世,享年67歲。他的獨子蔡心岳15日追思父親時表示,希望他能在上帝邊過的幸福快樂,他這一生已經受苦太多了。「希望爸爸在天上能好好照顧台灣,幫助台灣獨立建國」。

台獨案受難者蔡有全54日心肌梗塞,過世家中。親友特地於台北市立第一殯儀館舉辦傳道追思禮拜,並覆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會會旗與民進黨黨旗。靈堂布置上,寫著「活路只有一條,台灣應該獨立」;希伯來書:「他雖然死,仍在講話」等文字。兩旁則用4面黑底白字長布條高掛著「參與美麗島事件,被扣叛亂罪入獄」、「主張台灣應該獨立,判分裂國土入獄」,「推動二二八平反運動,要解嚴廢惡法」、「帶領農民工人上街頭,反極權爭權利」,敘述他一生的努力與貢獻。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許信良、蘇貞昌及許多老政治犯都出席送這位難友最後一程。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蔡有全是民進黨很景仰的前輩,是個人格者,不管過去在追求台灣民主、獨立運動上都有很大的貢獻。這些年來,他在宗教,尤其跨出了基督教的信仰,對於一貫道經營非常用力,這麼多年來選舉都協助民進黨在宗教界的組織經營整合,對於民進黨有很大的貢獻。

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婉惜說,想不到台獨運動的目標還沒達成,蔡有全就已經過世了。應該思考,「前輩走了,我們如何接續他的腳步,趕快完成他的理想」。

許信良推崇蔡有全,是以革命者自詡,他的一生就是革命者的一生,坐牢、奮鬥,其實是非常寂寞的,非常落寞。這十年來,他過得非常辛苦,生活上都很辛苦。對於老戰友過世,他感到不捨與難過。

許信良說,這些老戰友們,民進黨執政,也是很寂寞,他們並沒有覺得他們的抱負已經得到充分的發揮。「不只是台獨主張,而是今天台灣社會已經完成實踐我們的理想嗎?」

呂秀蓮表示,蔡有全與周慧瑛結婚沒多久,就再度被抓,周慧瑛立刻撐起家計。呂秀蓮推崇這對夫妻,是台灣民主運動史上,很好的典範。她希望享受自由的人真的要記取過去450年來大家怎麼樣的奮鬥。民進黨雖然給蔡有全覆了黨旗,但也不足以表達蔡有全一生為了獨立國家所做的努力。

蔡有全獨子蔡心岳感念父親,「我們的感情根本不是很朋友可以定義的」,父親間的親情早已超越好朋友三個字。雖然「(你)現在躺在那裡,我還是想跟爸爸講『我永遠是你的好朋友,我愛你,希望你在上帝的身邊能夠過的快樂幸福,不再為這一切所受苦。他這一生已經受苦太多了。』希望爸爸在天上能好好照顧台灣,幫助台灣獨立建國」。

蔡有全獨子蔡心岳15日追思他與父親的情感。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