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羅明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暫代主席,黃國昌卻要求官員報告,並自行登記登記詢答,引發在場人員不滿,黃國昌今(15)日貼文表示,經他詢問在場議事人員,確認暫代主席的他,可以離開主席位置質詢,不僅沒違法,也絕非首例。

朝野立委今天為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總動員,財政委員會主席羅明才請黃國昌暫代主席,黃國昌坐上主席台後,要求官員上台報告,並宣布由登記第一號的「黃國昌」進行詢答,自己則直接走上質詢台質詢,台下沒任何立委,主席台也空無一人。

對於這種情況,黃國昌今天在臉書發文澄清,他表示,早上他在財委會就登記第一個,除了主席外無空一人,主席因要趕去經濟委員會,請他暫代,他答應了,並按會議程序讓行政首長報告。

黃國昌指出,經詢問在場議事人員,確認他可離開主席位置進行質詢,在他質詢結束後,委員會還是沒其他立委到場。為了保障後面委員的質詢權利,他宣布休息,否則所有登記在後的委員,將因不在場而全部遭跳過。

他強調,自已的做法不僅沒有違法,也絕非「首例」;2006年5月3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主席尤清就因沒其他委員會召集委員在場,暫離主席地位,對國防部官員進行詢答。

黃國昌說,「誰說沒有前例?根本胡說八道!好心幫忙暫代主席,還要受到這種無端抹黑」。不過為了避免被拿來作無聊的文章,他樂於再質詢一次,他認為,真正不開心的,大概只有備詢的金管會主委與財政部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