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前政治犯、國策顧問蔡有全傳道告別禮拜15日下午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舉行。蔡有全獨子蔡心岳在追悼父親文裡透露,1988年蔣經國死後,李登輝曾派人傳話,判因台獨案坐監的蔡有全承認中華民國,可以獲得2500萬元補償金,並特赦;但蔡有全則予以回絕。

蔡有全傳道告別禮拜15日下午舉行,出席者包括行政院長林全、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民進黨主席姚嘉文、許信良、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前立委洪奇昌、林濁水、獨台會創辦人史明以及一起因台獨案入獄的戰友許曹德也坐著輪椅來送老朋友最後一程。

在追思禮拜手冊,「民主鬥士蔡有全故人略歷」提到,蔡有全出生於1951年高雄縣彌陀鄉南寮村,家中排行第四。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他考上新竹聖經書院,藉由賣聖經過程練出大家熟悉的好口才。

21歲蔡有全退伍後進入台南神學院就讀。他也在校外找志同道合的革命種子,成立學生社團「真、善、美學術社」,不但廣邀黨外人士來演講,也積極投入黨外運動。此時,他在東海修課時也結識了未來的牽手周慧瑛。

蔡有全28歲時受施明德邀請進入「美麗島雜誌社」工作,同年,美麗島事件爆發,他被捕入獄,遭到國民黨特務刑求逼供。但蔡有全面對極權,堅決不吐半個名字,不出賣自己同志,即便過程中近崩潰邊緣,還是靠堅強的意志撐了下去。

5年後,蔡有全出獄,並投入人權工作,慰問政治犯,並與鄭南榕一起推動反戒嚴運動,四處演講,談論民族自決及台灣前途的重要性。

35歲時,民進黨成立,蔡有全成為第16號黨員且為黨綱黨章起草人之一,1987年籌組「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會」,許曹德提議將「台灣應該獨立」放入章程、蔡有全擔任大會主席,兩人被捕入獄,重判11年。為營救蔡有全,周慧瑛與鄭南榕一起推動「台灣要獨立,獨立救台灣」環島之旅。並引起國際注目。

獄中,蔡有全堅持不剪頭髮,拒絕獄管人員搜索他的房間,因為他認為他不是中華民國的囚犯,他只是暫居在此的自由人。

蔡有全獨子蔡心岳表示,蔡有全生前告訴他,蔣經國死後,李登輝曾派人遊說蔡有全承認中華民國,就可以給予補償金2500萬元,就能給予特赦,但蔡有全則拒絕。

1990年,李登輝當選總統後,蔡有全、許曹德兩人獲得特赦出獄。201754日蔡有全於家中照顧孫女時,突感不適,躺下休息,沒想到這一閉眼卻是天人永隔。

妻子周慧瑛在悼念丈夫文中表示,1987年台獨事件,「你從容就義,交代囑咐我,讓我能和眾多默默無聞的同志們以及從未上街頭的牧師,由點、線、面、全島,終而突破了「台獨」的禁忌,這也是我由原來的單純與平凡進而參與政治最大的驕傲與安慰」。

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李勝雄在悼念文裡提到,蔡有全尤其疼愛他得來不易的獨生子,是有特別原因的。因為他在美麗島事件被逮捕拘留時,飽受拳打腳踢棒擊的刑求,而重傷他的下部,應已失去生殖功能,卻能意外使妻子受孕,得到上帝所賜的產業,心中充滿安慰與感恩。

 

蔡有全獨子蔡心岳在父親追思禮拜上細說對於父親的追念。   圖:林朝億/攝

與蔡有全同台獨案入獄的許曹德(右二)向蔡有全遺孀周慧瑛(左二)、獨子蔡心岳(左一)致慰悼之意。   圖:林朝億/攝

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右二)、前國安會副秘陳忠信(右一)向許曹德致意。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