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動物誤觸山豬吊陷阱,逃脫時遭扯斷肢體致死,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15)日呼籲政府,正視目前普遍存在的獵捕問題,並儘速修法禁止這種獵捕方式;農委會林務局則表示,已修法送立法院審議。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今天與綠委陳曼麗吳焜裕等共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他們指出,近來陸續接獲通報,有動物因為誤觸山豬吊,或疑似山豬吊陷阱,動物在驚嚇下,基於求生本能嘗試掙扎逃生,卻造成肢體被扯斷,如果掙脫不掉,還可能就這樣活活餓死。

陳曼麗表示,捕獸夾在法律上已經禁用,但因為製作不困難,且材料價格低廉,取得容易,因此在山區還是看得到,很多保育類動物會因此受到捕獸器具的傷害,若無好的系統保護這些動物,將是整個地球的損失,而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管理。

她說,在動保法中對處罰設置獸鋏的行為並不明確,相對於動保法明文處罰意圖販賣而公開陳列的前置行為,並無清楚的規範這種獸鋏獵補行為,對動物所造成的風險行為,是很不合理的事。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呼籲動物保護法、野生動物保育法能夠修正,將禁止使用的獵捕器具,明文增訂「鋼索繩陷阱」,與捕獸夾並列;在動保法與野保法中,增訂設置獸鋏等行為亦應處罰。

另外,主管機關必須履行動保法與野保法所賦予的權責,基於人道對待動物與保育動物的立法精神,儘速公告其他必須被禁止的動物捕捉方法,並明確指示符合人道要求的獵捕方式與工具。

農委會林務局簡任技正羅尤娟則說,目前野生動物保育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已經在立法院等待二、三讀,金屬吊索等相關規定,也涵蓋在禁止使用的規定中。而林務局的巡山員每年也都有落實執行基礎管理與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