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一段時日的「WannaCry」勒索病毒,不只攻擊了以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台灣本次也是重要受災區之一,政府為了防止更多人受害,決定成立專案小組,與駭客進行資訊安全大戰! 

針對上周五(12日)開始肆虐的「WannaCry」勒索病毒,台北市政府已於(13)日成立了專案小組;其中包含資安、網路、系統、設備等不同領域專職人員及工程師約有20名專員,主要針對本次攻擊方式進行因應對策及風險評估。

資訊局指出,為確保資安無虞,從昨(14)日早上8點至晚上12點全天進行宣導、佈署與演練;今天上午7點也針對電腦,進行了微軟作業系統及防毒軟體的更新!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沒有再度接獲機關電腦有中毒通知的案例。

而為因應各式電腦病毒肆虐情形,資訊局平日係以下列五點為日常措施:

一、Windows Update:用戶端每日與微軟伺服器進行程式更新。

二、更新病毒碼:用戶端每日定時防毒主機要求更新,並排程掃描。

三、備份:資訊局除針對伺服器進行日常備份機制,並宣導同仁應針對重要資料定期備份。

四、網站存取政策:阻擋遊戲、色情、賭博及大陸網站,避免釣魚網站或其他潛在的惡意網站造成資料外洩或毀損。

五、資安演練與教育訓練:每年不定期舉辦社交工程演練,並針對資訊人員及非資訊人員安排不同資訊安全課程,以強化資安防護能力及資安觀念。

本次最可怕的WannaCry是勒索病毒的一種,最可怕的是它會主動攻擊,只要連上網就可能中獎!   圖:翻攝自CriptoNotici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