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召開「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座談會,經濟民主聯合總召賴中強與談時以「五警訊」說明他對蔡英文政府「對中政策」的擔憂,從總統、陸委會、外交部都曾多次發表對台灣主權不利言論,甚至隱含「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詮釋空間。

賴中強說,第一個警訊是,蔡英文在去年520就職演說時提及,會依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關係,然而這個法律名稱實際是《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關係條例》,台灣不僅降格為「地區」;該條例中第二條更將「大陸地區」定義為「台灣地區以外的中華民國領土」;他批評蔡英文這個說法已與馬英九差不多,蘊含「台灣與大陸同屬一個中國」的說法。

賴中強表示,第二個警訊是,3月23日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指出,她原先認為「兩岸協議」應該要依據《條約及協定處理準則》處理,然而她又參考1993年大法官釋字329號解釋指出,兩岸間簽署協議並非「國際協定」。更擔憂的是,同日外交部長李大維說得更直接,「兩岸關係不是外交關係」;如此都是在矮化台灣主權。

賴中強還說,第三個警訊是,在南海議題上,蔡英文12月9日竟附和中國立場,表示「我國政府收復南海諸島70週年」,卻是站在「 1912年成立的中華民國」立場,而非「台灣現實佔有南海諸島」的主權主張。

賴中強指出,第四與第五個警訊是,面對無論《公投法》補正與《對中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執政黨疑似因為《人民日報》恐嚇與顧慮中國觀感,一再推遲立法,甚至在《公投法》草案刪除「政治談判強制公投」的條款。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15日召開「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座談會。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