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等六委員會今(15)日在爭議聲中通過《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初審,將交付朝野協商;民團代表十數人下午赴群賢樓前拍桌、灑冥紙抗議;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痛批,蔡英文上任將滿一週年,今(15)日前瞻通過卻是民主恥辱的日子;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也強調,「前瞻計畫」未依法經過「公共工程審議」即編列預算,悖離政府預算核列程序。

徐世榮表示,蔡英文上任將滿一週年,今(15)天卻是民主沈淪、倒退、恥辱、黑暗的日子,行政院既不主動撤回、立法院也不退回、立委甚至不實質審查內容貧乏、充滿爭議的條例,公民團體無法接受,並要譴責民進黨承載著台灣民間高度期待,卻用威權獨裁的霸道方式,通過向財團、地方派系傾斜的條例與計畫。

徐世榮批評前瞻計畫是「肉桶政治」,用非常多預算地方綁樁只為贏得選舉,除了是「肉桶政治」,也代表「贏者全拿」的多數暴力與霸道心態,犧牲台灣民主,造成民主的統治的「正當性危機」。

徐世榮呼籲公民團體「勇敢站出來」,最終決戰場將是「7月份的臨時會」,距今兩個月時間,他盼請無論環境、生態、水資源團體都應該勇敢向政府說不,一起刻畫台灣真正前瞻的未來,而不是掠奪下一代、殘害公共利益。

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許博任強調,前瞻計畫不是按照「正常評估程序」產生的公共政策計畫,按照《中央政府中程計畫預算編製辦法》,5000萬以上公共工程如未經過「公共工程審議」就不能核列預算,而程序上「公共工程審議」在「綜合規劃」之後,綜合規劃又在「可行性評估」之後。因此,在交通部自己承認38項計畫中有14項還沒完成可行性評估的情況下,明顯悖離政府平常預算核列程序,若因此而匡列數百上千億預算不僅不合理,未來也可能因預算已匡列而非做不可,「是不是先射箭、再畫靶?」他質疑。

許博任表示,「公共支出」佔GDP比例長期偏低,經民連並不反對政府擴大公共支出,但亂花錢可能造成「財政黑洞」。他強調「政府不做、國會不做,民間自己做!」;經民聯已與國安會前秘書長張榮豐、都市計畫界大老楊重信組成「民間基礎建設草擬團隊」,將於計畫進到立院表決前提出「民間版草案」,讓政府知道什麼才是大型計畫的研提評估程序。

許博任強調,依法5000萬以上公共工程如未經過「公共工程審議」就不能核列預算,前瞻計畫明顯背離政府平常預算核列程序。   圖:汪少凡/攝